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2012年中非经贸关系回顾与展望
更新日期: 12 21,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武芳

 2012年,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明显低于之前的主流预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发布的相关数据,全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计将由原先估计的4%降至3.3%。受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恶化,国内企业成本上升,国际贸易摩擦增多等因素困扰,2012年尤其是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非常严峻。但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依然取得不俗成绩,贸易大幅增长,投资和工程承包也取得良好进展。预计2013年,受非洲经济发展持续向好、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逐步加速,以及中国与非洲合作举措不断落实与深化等影响,中非双方的经贸合作将取得新的进展。

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

20121-10月,中非贸易总额、中国对非洲出口总额以及自非洲进口总额均取得快速增长。双边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638.9亿美元,接近于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0.94%,预计全年双边贸易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前10个月,中国对非洲出口额694.35亿美元,增长16.25%;自非洲进口额944.56亿美元,增长24.64%。与同期中国总体对外贸易额的增速相比,分别高出14.648.4520.04个百分点,中非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持续上升。中国自非洲进口增速明显大于中国对非出口增速,延续了近年来中非贸易的一贯特点,也直接导致中国对非洲贸易逆差的持续扩大。20121-10月,中国对非洲的贸易逆差达到250.21亿美元。

中国对非洲出口主要商品依然是机电产品、纺织制品、高新技术产品、服装、农产品等;自非洲进口主要商品是原油、矿产品、农产品等初级产品。目前,非洲是继中东之后我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地,20121-10月,我国自非洲进口原油占总进口量的23%。安哥拉是仅次于沙特的我国第二大原油进口国,也是我国在非洲最大的原油进口国。20121-10月,我国从安哥拉进口原油同比上升达34%。而受到南苏丹独立的影响,中国自苏丹原油进口显著下降。今年前十个月,中国自苏丹进口原油数量同比下降85%。中国自非洲进口的原油及大部分矿产品均呈现出进口金额高于数量增长的情况。这说明受益于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以及中国政府所采取的零关税政策等一系列扩大对非洲开放市场的举措,非洲国家得以从能矿贸易当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和更多元化、更可靠的市场。

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如南非、安哥拉、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加纳等国的双边贸易的增长非常迅猛,增幅都在三分之一以上。南非依然保持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国和出口市场国的地位。2012年前10个月,中南双方贸易额达到491.45亿美元,中国出口122.59亿美元,进口368.86亿美元。中国与利比亚的双边贸易增长非常引人注目,增幅达到222.6%。增长主要原因之一是利比亚石油生产的恢复。2011年长达8个月的战乱导致利比亚石油出口一度几近停止。今年以来,该国石油生产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同时,利比亚战后重建,也增加了对我国价廉物美的日用品及机电产品的需求。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一些非主要贸易国,如塞拉利昂、吉布提、多哥、马拉维、中非等国家的双边贸易额也出现了大幅增长的情况。说明中国自非洲的贸易市场进一步多元化。

中国与非洲的投资与工程合作也取得一定进展。2012年前10个月,中国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初步统计)同比增长17.2%;在非洲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同比增长27.1%;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6.54%,远好于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总体增长情况,分别占到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34.1%33.2%,非洲已经成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和工程承包最主要的市场之一。

 2013年中非经贸关系展望

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态势疲软,衰退阴霾仍未消散。美国财政悬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日本经济持续的衰退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持续发酵;粮食安全、能源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在此背景下,中非双方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进一步增多,双方既面临着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也拥有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

非洲经济发展前景向好。过去几年,非洲经济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受内需强劲、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下滑、气候条件改善等影响,非洲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得以实现明显增长。2013年,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非洲国家内部普遍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这些因素均有利于推动非洲经济的发展。据IMF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1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7%

2012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的“收官之年”。7月,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 成功举行,中国推出了促进中非合作的新举措。在经贸领域,中方将实施扩大投融资合作、扩大发展援助和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三个方面的举措。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 200 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继续扩大对非援助,重点在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文化和职业技术培训设施、医疗卫生合作、气象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打井供水等涉及民生与能力发展的领域提供更多支持,让发展成果惠及非洲民众;与非方建立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海关、商检设施条件,促进区域内贸易便利化。在这些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未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将得会到长足发展。

              (作者:商务部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武芳)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