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中非重工:落地非洲结硕果
更新日期: 12 21, 2012 来源: 于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于楠

中国农机行业领军企业将先进农业机械化经验带入非洲

    一年365天,有一半时间,赵自检都在非洲各个国家穿梭。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领域投资、贸易、分销和售后服务,让他忙得不亦乐乎。20098月,中国一拖与中非发展基金共同组建了中非重工投资有限公司, 一期投资 2.5 亿元,赵自检任总经理。

    “中非重工的成立,改变了以往中非间纯粹的农业机械贸易模式,转而在多个非洲国家投资建立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装配营销中心,为当地终端用户提供更好的、更持续、更有保障的服务,”赵自检告诉《中国与非洲》。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1年,中国销往非洲的70马力以上的小型拖拉机,中非重工占60%以上。而背靠中国最大的农机生产集团,中国一拖集团,中非重工在此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对此,赵自检自信满满。

产品适销

    非洲的农机市场一向是欧美同行的天下,谈到中国农机缘何受到非洲用户青睐,赵将此归纳为产品的“适应性改进

    非洲大部分土地为生地,地里到处是树根和灌木等。必须增加犁的强度才能避免机器损坏,于是一拖便将拖拉机配套设备由铧式改为圆盘犁,这样可以轻易切断草根又不影响拖拉机的性能。在科特迪瓦, 世界第三大咖啡生产国,公司还 对原有产品进行适应性改进,研制出可可脱壳机,大大提高了加工成品率。

    赵自检说,“改进产品的适应性,保证后期服务,对农业机械产品非常重要。而且,欧洲企业生产的多为适用于现代化农业耕作方式的高端产品,同类产品价格是我们的两倍,所以物美价廉的产品更受欢迎。”

良好售后

    成立以来,中非重工根据非洲的土地条件和用户习惯,不断优化服务资源,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赵介绍说,公司未来将逐步实现统一人员调配;统一采购渠道;统一的品牌,以便质量控制、品牌管理、技术支持和配件供应。

    同时,要逐步实现“售后服务连锁化”。由于人员统一调配,维修人员就可以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周边国家进行快速有效地服务。一次,莫桑比克一位用户的拖拉机出了毛病,公司就让南非的维修人员去就近维修。使用户得到及时满意的服务。

    南非一位用户在2000年前购买一台一拖YTO-X904的拖拉机,一个零部件坏了,他找寻不到原来的经销商,在开普敦找到了中非重工公司的公司,原想这台拖拉机已过了三包期,维修会很麻烦,甚至带了律师找上门来准备打官司。但南非公司负责人热情接待了他,并为他负责配件供应和维修,这使他很感意外。拖拉机修好后,高兴地在当地媒体写文章表扬公司的售后服务好。

    良好的售后服务让客户对产品产生信赖,而售前培训则为客户免去了很多烦恼。公司总是深入到非洲当地农民中间,在操作人员使用前对他们进行了培训。赵解释说:“这样可以让驾驶员在使用之前便熟悉产品的性能,对一些‘脆弱’零件给予爱护,做到精心操作。”

经验传承

    公司目前已在南非,喀麦隆,贝宁、利比里亚、科特迪瓦等地建有5 个子公司,组建了组装厂、配件仓库和营销渠道,为当地农业提供了上万台农机设备,直接雇佣近200 名当地机械师,为当地各类技术学校培训了数百名学生,逐步搭建起了中国和非洲之间在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投资、贸易、分销和服务等方面的行业性平台。

    赵自检说,在科特迪瓦分公司,当地员工占到员工总人数的近90%,公司领导层部分人员及技术骨干均为当地人。

    “我们希望不仅能够提供先进的农业机械产品,更希望将中国农业发展的渐进经验,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广到非洲。对非洲有借鉴意义,那将是更大的收获。”

    尽管中非重工在非洲市场业绩不错,但也面临挑战:比如金融危机造成国际经济不景气,以及非洲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曾为产品销售带来困扰等等。但中非重工依然保持销售稳步上升。

    “目前我们的产品在非洲国家的重型工业机械进口额中占2% ,我们的目标是一步步地通过铺设营销网络,使中国产品份额在未来三五年内达到5% ”。

    赵自检相信国际化人才紧缺,不仅是中非重工,也是所有“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他建议中国企业要更多地了解、尊重和适应非洲当地的政治法律文化,才能实现互利双赢的局面。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大环境不太好,中非重工仍将继续坚持提升质量和服务,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非洲市场提供更好的农机产品。”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