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修建友谊之路 ——四川路桥在非洲基础建设领域成绩斐然
更新日期: 02 01, 2013 来源: 郑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郑阳

    位于中国西南的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家地方企业,然而其知名度却已远播海外,尤其是在亚洲和非洲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四川路桥通过海外基础建设工程在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建立了友谊的桥梁,同时也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的实力。

    组建于1998年的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其前身是原四川公路桥梁总工程公司及其直属公司,始建于50年代。公司总注册资金15亿元,主要从事路桥施工、路桥投资收费、水电开发、房地产开发、矿藏开发、证券投资等业务。公司下辖50多个全资和控股分、子公司,员工18000多人,年营业收入500多亿元。

    50多年来,四川路桥共修建公路1.5万余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5000余公里,大型桥梁1000多座,以及隧道、机场、码头、水坝、市政工程等。

登上海外舞台

    四川路桥在中国国内项目中积累的经验与实力成为了其成功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基础。自1979年开展对外承包以来,公司先后承担工程110多个,合同总金额达3亿多美元。

    据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传福介绍,公司最早涉及海外项目是作为国家对外经济援助项目的成员。目前,四川路桥在建工程分布于厄立特里亚、坦桑尼亚、阿联酋等国家,年产值达2000多万美元。 

    国家最早的经济援助项目真正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没有这个机会,非洲国家就不会了解中国的施工企业的情况”,王传福说。

    1993年,四川路桥在积累了一定海外经援项目的经验之后,获外经贸部授予的对外经营权。这就意味着四川路桥终于要以竞争者的身份进入国际市场,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而当时刚刚建国的厄立特里亚就成为了第一个施展之地。

    当时与四川路桥同时竞标的有多家来自中东、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国际知名公司,但是四川路桥最终脱颖而出。为了与这些公司竞争,我们别无他法,只有专注于施工方案工艺做的更加优秀,更加努力,王传福说。

    正是这种工作策略让四川路桥迅速在厄立特里亚建立了品牌,也为其赢得了更多的工程机会。至今,公司已经在厄立特里亚参与了六个项目的建设,其中包括公路建设以及学校和医院建设。厄立特里亚现任总统对于四川路桥的认真态度大为赞赏,并邀请公司参与港口自由区的开发。

    无论身份环境有什么样的变化,保证质量都是最重要的,王传福说。

    海外分公司副总经理廖显琪介绍说,当地媒体《厄立特里亚时报》发表文章赞扬公司的表现,并称这种工作精神正是中国迅速发展背后的原因。

    非洲在四川路桥的未来发展计划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非洲就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舞台,这种状况在将来仍旧不会改变,王传福说,在2013年四川路桥会大力推进其海外业务,计划将海外业务的份额提升到总额的三分之一。

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在海外施工的中国企业,四川路桥把保护环境和促进当地就业看做是自己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廖显琪介绍,在80年代刚开始涉足海外业务时,许多中国公司在环境保护方便做的并不是太完善,但是随着经验的积累,这种局面迅速改变了。

    “有些非洲国家非常缺水,我们就要非常小心不能污染当地水源。不仅仅是注意保护地表水,连地下水源我们都十分留心廖显琪说。目前,公司对于工业废弃物的处理有着一套严格的流程。

    近年来,四川路桥大量雇佣当地员工,为当地创造了几千个工作机会,在职厄立特里亚员工高峰期曾达到一千人。同时公司还注重员工培训,希望能够以此提高当地的技术劳动力的水平。

     “无论是在好日子里还是困难时期,四川路桥始终陪伴着我们立特里亚驻中国大使说。他表示,四川路桥在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边境战争的危险时期,依然坚守在建设岗位,这样的行为为中厄两国的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