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中国电信促非洲发展
更新日期: 04 01, 2013 来源: 于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于楠

中国促使非洲电信业迅速发展,非洲民众直接受益,同时推动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格塔丘莫拉(Getachew)在埃塞俄比亚国家电信公司做工程师多年,但五年前,他仍是家里唯一一个拥有手机的人。随着非洲移动通信市场的快速发展,今天,格塔丘莫拉一家,上至老父亲,下至两个孩子,都用上了手机。他兴奋地说,“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中国 !

    近年来,非洲多国进行了电信业改革,移动用户数量持续攀升,各国家级骨干光缆接连刷新纪录,上网资费不断下调。格塔丘莫拉一家通信状况的改观并非埃塞俄比亚的特例,而埃塞俄比亚也并不是非洲惟一一个电信业爆炸式增长的国家。国际电信研究机构 Informa Teleco的最新数据显示,非洲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通信市场,仅次于亚太。非洲电信业的高增长还将持续。 2012年,非洲手机用户人数已达7.61亿人,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手机市场。预计到2015年,手机用户人数将达到10亿人。

    这一切的背后都有中国企业忙碌的身影。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哈马敦杜尔说:有了中国,非洲电信发展状况就不同了。

    五年前,中兴独家获得埃赛俄比亚电信全网承建工程时,埃塞俄比亚只有不到70万移动用户,约占全国人口不到百分之一。截至2010年底,埃塞俄比亚移动用户总数则达到1200万,增长了20倍。目前,中兴在埃塞俄比亚建成近3500GSM网络基站,覆盖埃国土面积的64%CDMA网络将覆盖全国各大城市和大部分农村地区。

物美价廉制胜

    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预测,到 2012年,非洲电信业获得超过700亿美元的投资。面对非洲电信业这块宝地,世界诸多电信业巨头纷纷抢滩。其中,以华为和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经过多年奋斗成为非洲电信业不可忽视的一支劲旅。目前,在撒哈拉以南地区,华为是唯一一个服务所有运营商的通信企业,逐步取代了过去传统欧美优势企业爱立信、西门子等西方运营商的地位。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达乌达·西塞表示,中国电信企业打破了非洲的西方电信巨头在非洲大陆的垄断,促使电信资费不断下调,手机用户人数不断上升。

    在南非前三大运营商VodacomMTNCELL-C的采购中,中国电信设备商已占据大半市场份额。华为是VodacomMTN仅次于爱立信的第二大供应商。中兴则在Cell-C采购中占有近80%份额,几乎取代了原有的供应商诺西。

    中国企业在非洲电信业能够占据重大市场份额靠的是有竞争力的价格和高品质的服务。以终端产品 -智能手机为例。中兴的普及型智能手机旧金山同韩国某企业推出的一款手机在零配件方面几乎相同,但是售价便宜近一倍。华为在尼日利亚发售的 Ideos智能手机,售价仅为100美元。预计到2015年,华为在尼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率将达到35%

     我认为中国电信企业的成功价格优势是主要的原因。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贾法尔·阿尔热·哈基姆在谈到中国企业的成功时说道,还有,中企通常愿意分享利益,能够实现双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刘友法副所长则认为:中资企业享有技术比较优势,尤其是系统工程建设技术优势和电信网络建设优势。这些技术价廉物美比较适合非洲国家的消费偏好和能力,因而在非洲确立了市场基础。

    中国电信企业强大的融资能力也使其在非洲的业务如虎添翼。201212月,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兴在北京签订新一轮的《开发性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未来 5年双方合作额度将增至200亿美元。融资方面,刘所长也认为这是中国企业的优势,“中国政府遵循国际惯例,为本国有实力的企业开拓非洲业务提供政策性贷款,相关产业资询及政策性服务。”

政府合作支持

    非洲电信业的发展离不开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尼日利亚完整的国家光缆系统和其他多个光缆骨干网、埃塞俄比亚国家光缆网、坦桑尼亚国家光缆骨干网 ……这些项目都是中国企业为非洲电信业留下的足迹。

    中国政府对中非电信领域的合作一直持积极态度。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中方鼓励中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非洲的电力、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项目,帮助非洲逐步改善投资和贸易环境,促进非洲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尼日利亚通信委员会公共事务部主任托尼·奥约波认为,以华为和中兴为代表的中国通信公司在帮助尼日利亚,乃至整个非洲推动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缩小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差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投资)不仅推动非洲经济发展,还在减贫、发展农业、促进男女平等、应对气候变化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企业也面临复杂的挑战。除了来自发达国家老牌电信公司的传统竞争优势,还面临着非洲本土企业的竞争压力。非洲自己的电信企业也在增长,工业化的进程也很快,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邢厚媛主任说。此外,“中国和非洲不同的信息标准也对中企提出了挑战。”

   尽管如此,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认为,中国政府、企业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成果令人瞩目,未来在与泛非和非洲各次区域的合作方面还大有可为。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南非建交15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与南中友协缔结友好关系
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南非举行
-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兰加博士在北京首都机场讲话
-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在南成立
-“合作、创新、共赢--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