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机遇与风险并存
更新日期: 07 02,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记者侯伟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侯伟利

每次得知在非洲的同事又成功签下一笔订单后,来自福州兆科智能卡有限公司的张红梅总是又羡慕,又期待,希望自己也能尽快成为公司在非洲经营队伍中的一员。

“包括我们公司在内的非洲国家十分青睐中国企业,在非洲举办的类似京交会这样的展会上,中国企业与当地的成交率很高,”来参加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的张红梅告诉《中国与非洲》的记者。

张红梅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来自福州的智能卡供应商,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为电信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生产智能卡。作为 2000多家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之一,福州兆科不仅见证了非洲广阔的市场给企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亲历了因企业自身经验不足和非洲国家基础设施不完善、商业环境不稳定等因素给企业在当地经营造成的种种困难。

随着中非政治关系的增强,特别是双边经贸关系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非洲,对非投资领域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合作以及旅游、航空、金融等服务领域。以本次于 528日至61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京交会为契机,非洲国家进一步推介其市场,以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对非投资。   

投资前景广阔

与非洲巨大的未开发的市场相比,中国对非的投资规模似乎微不足道。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例, 2012年非洲发展银行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40年之前,非洲大陆仅在该领域即需要至少360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非洲国家有很多的投资机会,我们的政府十分重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津巴布韦投资,”津巴布韦驻华大使费雷德里克·沙瓦在第二届京交会的中非投资峰会上表示。

为鼓励中国投资,非洲多个国家为中国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中国企业在非注册公司,并了解税收和投资相关政策法规。非洲国家同时减少对非投资的限制。“我们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比如投资旅游业,只要中国企业找到一名当地合伙人,并雇用一定数量的当地员工,便可以毫无限制地在津巴布韦进入餐饮、住宿和旅游等服务领域,”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玛威斯·斯班达告诉《中国与非洲》的记者。

在中国前驻摩洛哥大使程涛的眼里,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投资非洲的原因还在于非洲前景广阔的消费市场。“非洲对投资者来说有将近 10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且为解决人口就业问题,非洲需要扩大生产,这都为中国企业走向非洲提供了机遇,”程涛说。

非洲国家自身也通过加快一体化进程和改善投资环境来吸引更多的投资。 2012年初于埃塞俄比亚召开的第十八届非盟首脑会议上,非洲各国一致通过“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以突破发展瓶颈。 

助力非洲工业化

在世界不景气,非洲国家总体上引进外资的金额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近年来大幅增长。据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透露,到 2012年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00亿美元,十年前这一数字不足5亿美元。2012年一年中国对非投资额已达30亿美元。

“中国企业致力于投资能帮助非洲实现现代化,提高其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当地人群就业,促进当地外汇增收的领域,”王勇在中非投资峰会上表示。

近年来,中非发展基金与中国企业合作投资非洲,为非洲国家带来切实的改变。中非发展基金与四达时代合作的数字电视服务已覆盖非洲十个国家。在马拉维、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的棉花种植加工一体化项目带动了当地 10万农户增收。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皮革厂,每年可为当地创造外汇2000多万美元。在加纳投资的电厂,发电量为全国发电量的15%

风险与挑战

近年来,非洲国家整体上战乱和冲突在减少,安全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局部地区仍冲突不断,且阻碍了经济的发展。自 201012月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并由此产生连锁反应,埃及、利比亚等多个北非国家发生政乱。 20123月,马里发生政变,根据马里国家预算监督机构的数据,截止当年9月,马里发生的政治危机即造成该国国家财政收入锐减28%,约合6.25亿美元。

一个国家政治稳定,意味着该国法律环境较好,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且该国负债能力较强。“非洲国家政局不稳定和领导人的频繁更迭给企业的经营带来风险,”程涛表示。另外,在商业环境上,非洲国家普遍基础设施较差,如电力供应不足,且通货膨胀率高,币值不稳定等都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所要应对的挑战。

但贺文萍认为风险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一直都在,但风险中也有稳定的港湾,比如在刚果,冲突主要发生在东部,广阔的西部拥有着稳定的商业环境,”她建议企业应正确认识风险。

参加峰会的代表也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加深对非洲政治、社会文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了解,完善自身经营水平和与当地的沟通能力,以可持续的方式在非洲展开经营活动。“我们的企业在走出去上还没有准备好,特别是人才队伍方面,我们缺乏一批既懂语言,又懂得经营管理,又懂得当地法律法规和投资环境的人才队伍,”王勇表示。同时他指出中国企业在非洲缺乏在当地生产运营的经验,品牌宣传,公共关系维护和危机处理的经验。

 

 

每日要闻 更多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消灭十亿贫困人口,小农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将辐射南非周边国家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