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最难就业季”呼唤产业结构升级
更新日期: 07 02,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记者侯伟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侯伟利
大学生毕业生无法满足经济结构对人才需求的现状警示着中国经济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今年研究生毕业的吕晓峰再无法像本科毕业时那样通过考研深造学习来逃避加入浩浩荡荡的应届生求职大军。根据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吕晓峰虽然对就业难有了心理准备,但今年的情况仍使她始料未及。

“一般每年三、四、五月是应届生签约的高峰期,即使向我这样就业相对较难的文科毕业生也会有相对满意的去向,但到目前为止我仅有一份当地小企业的 offer,”安徽大学法学专业的吕晓峰告诉《中国与非洲》的记者。

吕的经历是中国今年699万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一个缩影。经历了一轮长达13年的扩招后,中国高校在2013年夏天迎来了“史上最难就业季”。作为货币政策的一大目标,充分就业不仅考验着中国宏观经济决策者,更考验着中国的整体经济。 

最难就业季

近年来,中国大学毕业生人数连年增长。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 2013年中国有699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2012年增加19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2009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人数首次突破600万人,达611万。2010年达630万,2011年达660万,2012年增至680万。

毕业生人数达到最高峰的另一面却是用人需求的不足。据知名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今年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往年我们招聘的应届生人数大概1000多人,但今年仅计划招聘500多人,”安徽江淮汽车的江敏告诉《中国与非洲》的记者。

一增一减导致了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签约进程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根据北京市教委的数据,截止419日,北京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为28.24%。上海市教委的统计显示,截止510日,上海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率为44.4%,比2012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

虽然整体就业环境遇冷,一些专业的毕业生仍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根据麦可思对2013届毕业生的调查,签约率最高的是制造大类专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专业。而文科类专业就业率不容乐观。

经济增速放缓

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好,既与毕业生总量增加、就业竞争激烈有关,更与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和经济结构对高校毕业生劳动力吸纳不足密不可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在前几年就表现出来了,今年与经济形势结合才更加凸显问题的严重性,”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

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减缓已是不争事实。在经历10多年实际平均增速超过10%的高速发展期后,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跌破8%,仅为7.8%。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义为7.5%。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而今年一季度降至7.7%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产业结构失衡是目前就业难的一个关键性问题。产业结构的失衡导致了大学毕业生的结构性失业,一些企业存在大量的一线技工缺口与大学生就业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即使效益不好、人员缩减的时候,我们公司都面临招工难的问题,”汉王制造人力资源负责人张静表示。这家电子终端设备制造商一线技术工人约占员工总人数的80%,常年面临技术人员缺口问题。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的一项统计也表明,与我国初中及以下、高中文化程度的劳动者存在较大缺口不一样,专科、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都低于1,本科只有0.85,呈现出明显的劳动力过剩。

产业结构升级

大学生毕业生无法满足经济结构对人才需求的现状警示着中国经济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增长都是粗放型的发展,重视第一、第二产业而轻视服务业。“随着技术水平的进步,第一第二产业吸纳就业能力降低,而服务业是一个个性化的领域,技术进步无法替代,对高层次的劳动力有着大量的需求。”杨燕绥表示。

而与此相关,教育专家认为目前一些高校的学科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加剧了就业难的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不看好当前高校以就业率为标准进行学科设置,建议高校的专业设置应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自身学科发展的需要进行主动调整。“不同的大学应有不同的定位,政府应该对综合类院校、专业院校和高职院校进行细分,综合类院校以能力培养为导向,而以职业技术教育为主的高校,则应该面向社会需求,紧紧抓住对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的培养,”熊丙奇表示。

学生主动拓宽就业渠道,自主创业也是一种可行的职业发展方向。“创业具有扩大就业的倍增效应,平均每名创业者能带动3.8人就业;创业也是提高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方式,创业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形式之一,是实现技术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载体,”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家华表示。

高校应加强创业教育以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高校间可联合开展大学生创业政策指导和创业咨询,内容包括大学生创业政策扶持、创业流程指导、创业工商登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创业贷款申请等,”上海东亚研究所港澳青年研究室主任苏颂兴建议。他认为学校和金融机构应帮助大学生扫清创业路上的障碍。

 

 

每日要闻 更多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消灭十亿贫困人口,小农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将辐射南非周边国家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