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酒店式公寓成新宠
更新日期: 07 02,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记者于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于楠
服务式公寓在中国日益普及 亦逐渐成投资新宠

    玛瑞安 雅各布(Maria Jacobs)来自南非,三年前随丈夫工作来到广州,一直住在天河东路雅诗阁酒店公寓。玛瑞安非常喜欢现在这个。位于繁华路段的公寓,提供了192套服务客房,周边毗邻天河体育中心,银行、影院,健身房一应俱全,跨国公司云集,各类购物中心遍布。

    玛瑞安说:这里地理位置好,也方便我照顾家人起居。如果我有时间,还会到旁边的会所健身、游泳。

    这里很有家的感觉,温馨、舒适,玛瑞安的丈夫说道。他在南非驻穗一家金融机构担任高级管理职务,负责当地分支机构业务。

   目前,酒店式公寓仍是一种较为新型的物业形式,租金也较普通公寓昂贵很多,但由于其提供国际化标准的服务和更为先进的设施,深受租客欢迎。目前住酒店公寓房的大多为外资、跨国公司高管、和大企业外聘人员。

    玛瑞安一家居住成本并不便宜,每月超过1.8万元,是当地同类大小面积公寓租金的三倍,但仍有一群外国租户像她家一样,选择长期居住。

    雅诗阁集团副主席廖文良表示,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在广州建立办事处,雅诗阁适时进驻广州市场正是满足了这座城市中日益增长的外籍人士的居住需求。外商不仅需要国际化的写字楼,也需要满足他们生活方式的居住设施和环境, 他说。

需求强劲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增加在华投资,其结果是加剧在华外籍人士的数量,带动优质高端服务式公寓需求增长。

    位于大连市开发区的莎玛天城精品服务式公寓在试运营的头一年中,入住率始终维持在80%以上,这令管理方莎玛集团的首席运营官布佩希亚达夫(Bhupesh Yadav欣慰不已。

    这位来自新加坡籍的印度人拥有丰富的酒店管理经验。他表示,酒店式公寓深受入驻开发区的外资企业高管及其家人喜爱,租户也大多来自欧美。

    亚达夫对莎玛今后几年在亚洲的酒店式公寓市场前景表示乐观。优质的服务式公寓的需求从未如此旺盛,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我们需要开发投资更多物业。

    据国际房地产顾问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的外籍人士房屋租赁市场的整体出租率,超过90%,抢手物业如新天地和绿城出租率接近100%

    廖文良表示,公司目前在中国拥有约8000套服务公寓单位,也计划向一些外籍客源增长迅速、对服务公寓需求强烈的二、三线城市发展。雅诗阁2012年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新增810块的服务式公寓,以保持在中国市场的扩张。

    相对于北方,南方人显得更加务实和理智,再加上一贯经济实惠的消费观,月租上万元的公寓似乎根本没办法卖得动,但广州雅诗阁入住率高达90%他说。

    针对不同城市、不同区域的客户和相关的文化背景,我们会运用不同的服务方案,但在管理理念上,则整个雅诗阁集团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聆听住户的心声,与客户共同成长,雅诗阁中国华南区市场部经理冷娟女士如此解释,中国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她补充说。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成为酒店式公寓忠实的租户。虽然我们客户主要是在华居住的外籍人士,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端人才对高端酒店式公寓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房地产顾问周宇说。他从事外籍客人房产服务多年,目前,公司客户20%以上都是中国人。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国际化企业在华业务拓展,对服务式公寓的需求将继续增长,同时,中国富裕阶层流动性增大,且追求更为舒适的生活, 对高端酒店式服务公寓的需求亦随之持续增长。

投资新宠

    从市场角度而言,一线城市仍占酒店式公寓需求主导,但二线市场也逐渐成为投资新宠。

    2005 年,辉盛国际进军中国市场,第一时间在一线城市安营扎寨,陆续在深圳、上海和北京开出多家酒店式公寓。目前,这些城市的入住率都已达到了90%以上。很快,辉盛国际开始转移重心,抢先登陆二线城市。2007年,南京首家高端酒店服务式公寓仁恒辉盛阁开业;2011年,随着苏州辉盛阁的正式开业,辉盛国际在中国所持有的物业数量已上升至21处,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成都、广州、南京、天津、常州、宁波、无锡、武汉及苏州。二线城市在其中的比重占到2/3以上。

    辉盛国际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曹炳森说:“二、三线城市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投资成本较低,发展潜力巨大。”

    除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中国本土企业也瞄准了国内中高端酒店市场。3月中旬,7天酒店CEO郑南雁透露,7天正在筹划新的中高端酒店连锁品牌,第一家店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内推出。这意味着,各酒店企业在分食中国国内中高档酒店市场蛋糕的同时,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上海鹏利辉盛阁公寓总经理詹姆斯科斯塔(James Costa)建议,中国的服务式公寓需要确定自己的目标市场,并拥有比自己的竞争对手更好的服务能力才可以立足市场。同时必须认识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贴近目标市场的服务才会令投资更具增值潜力。

 

 

 

每日要闻 更多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消灭十亿贫困人口,小农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将辐射南非周边国家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