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未来经济增长不会出现“硬着陆”
更新日期: 08 02, 2013 来源: 陈玉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7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半年报数据。最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速定格于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

乐观者认为二季度7.5%的增长好于预期,而悲观者则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很大,中国经济仍然没有脱离“硬着陆”的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预言:在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增速将维持在7-8%之间。

在历经30多年的高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受资源、环境等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潜在增长率的下降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总理李克强最近三次提及稳增长,特别是在79日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明确提出要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年初,政府就制定了7.5%的增长目标、900万的就业以及3.5%的通胀率预期。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如何破解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如何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我刊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GDP增长率全年有望达到7.5%左右

人民画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7.6%。您如何看待这一数据,以及如何预测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走势?

张立群:进入2013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长显现下行态势。GDP增长率一季度为7.7%,较上年四季度降低0.2个百分点;二季度为7.5%,较一季度又降低个0.2百分点。在连续两个季度回落之后,我认为未来经济增长将趋稳。

分析短期经济增长态势,关键要看市场需求变化。今年以来经济增速下行,主要是消费、出口需求增长放缓。

一季度消费实际增长10.8%,同比降低1.3个百分点;剔除热钱扰动,有关部门估计出口增长率为6%左右,同比下降3个多百分点。上半年消费实际增长率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投资增长较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剔除热钱因素后,估计出口增长率较一季度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主导中国经济增长的内需(消费、投资)增长基本平稳,出口增长没有大的滑坡。

从未来趋势看,预计消费将平稳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会有所提高,房地产投资基本平稳,受前两项投资和结构调整因素推动,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趋势将逐步改变,投资增长基本平稳;受外部市场环境向好,人民币汇率升值趋缓,支持出口措施增加等因素推动,预计出口增长将有一定恢复。目前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库存变动对市场需求影响不大。综合起来,从需求角度看,未来经济增长总体趋稳。

综合分析,我预计GDP增长率全年有望达到7.5%左右。

人民画报:当下有不少担心中国经济将会“硬着陆”的声音,您如何看待?

张立群:我判断中国经济增长不会“硬着陆”。其基本原因是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

改革开放使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范围不断扩大,创业活力增强和生活水平提高从生产和市场需求两个方面推动了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而中国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高储蓄带来的资金优势,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结合形成的技术供给优势,有力地保障了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这些基本条件目前仍然存在,没有本质的改变。

其一,消费方面,增长具有较高稳定性。中国居民基本消费占比仍然较高,2011年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城镇居民为36.3%,农村居民为40.4%,明显高于发达国家,消费刚性较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逐步完善,支持基本消费的能力比较稳定;住行方面的消费尽管减速,但仍保持正的增长,电子消费等新的消费点扩大。

其二,投资方面,在确保“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按期完成,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住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增加需求压力较大地区的城市住房供给,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稳妥调整低水平过剩产能的情况下,投资可以保持平稳增长。

其三,出口方面,在稳定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进一步完善支持出口的各项政策前提下,出口增长有望接近上年水平。

从政策方面看,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已经适时地转向稳增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更加注意稳定市场需求,投资增长由落转稳,政策环境越来越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稳定。

综合分析,我认为未来经济增长不会出现“硬着陆”。

1   2   3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曼德拉日南非驻华使馆向脑瘫儿童献爱心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