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未来经济增长不会出现“硬着陆”
更新日期: 08 02, 2013 来源: 陈玉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人民画报:即使经济增长不会出现“硬着陆”,GDP的增长也难以再维持在高位水平,这是为什么?

张立群: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了发达国家经济,也使国际贸易水平明显降低。世界货物贸易出口额2003-2007年年均增长16.6%2008-2012年年均增长3.2%;与之对应,中国出口增长率由29.2%降低到9.4%,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明显减弱。

从国内看,城镇体系发展粗放,不协调、不均衡。人口、产业等经济要素重点向一、二线大城市集中,这些城市对此缺少预见和必要的准备,承载能力严重不足。突出表现之一,就是越来越明显地抑制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

近年来一、二线大城市堵车现象越来越严重,限制购车的城市不断增加,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势头受到抑制。2002-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年均增长24%2011-2012年降低到3.4%

房地产方面主要表现为供地瓶颈制约。尤其是买房需求集中的一、二线城市,房屋建设用地供给越来越不足。201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比上年下降19.5%。为了稳房价,政策重点集中于管理买房需求,必然使房地产市场化水平下降。2002-2010年,城镇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年均增长18.7%2010-2012年年均增长2.7%2012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形势明显好转,但总体是恢复性的。在一、二线城市供地制约和稳定房价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快速扩大的时期已经结束。

汽车、住房市场降温不仅影响到汽车工业、房地产建筑业,而且影响到重化工原材料、装备制造、能源、交通运输等多个产业,导致国内市场需求增速全面下降。而劳动工资、土地、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价格,污染排放收费标准持续提高,则增大了企业成本,压缩了利润空间。面对这一重大变化,企业需要调整转型,包括项目建设主体、项目预期、融资方式等都面临调整。这也使经济内生性增长能力减弱,潜在增长率下降。2003-2007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1.6%2008-2011年年均增长9.6%2012年增长7.8%

我国需要高品质的城镇化

人民画报:现在我国的经济增速放缓,进入了经济升级转型的关键时刻。现在的经济转型处于何种阶段?中央政府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应当把重点放在哪些方面?

张立群: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重要的转型过程,而这一转型将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准备一个重要的基础。这个过程也是对风险的根本上的化解。

经济的转型升级包括产业的转型升级、高品质城镇化的启动,也包括制度层面的一系列完善。所有这些都是支撑中国经济更高水平、更小代价、更可持续增长的准备。

经济转型从企业来看,是在环境变化以后做到发展。现在企业面临的市场条件和成本水平都发生了变化:订单数目下降,成本提高。需要从过去依靠数量的扩张和低成本优势,转移到靠技术创新,特别是核心研发能力的提升以及品牌的打造上。还有就是依靠人员素质的提高,从过去的简单劳动向设计队伍的扩大、技术工人的增加来转变。这个过程我想目前各方基本上已经形成共识,而且在实践当中,大家在应对这个环境上在做出很多的努力。

而更重要的是产业的转型升级。它会带来一系列的投资亮点。比如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事实上伴随着很多投资活动。另外,信息消费,包括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宽带中国”战略,它会带动很多消费点。电子商务等与信息消费相联系的新的增长点也会不断增加出来。所以我们说,产业的转型升级,既使我们的产业在更高的发展水平上来发展,也有助于扩大内需。所以转型和扩大内需之间有可能形成一种互动的良性循环的关系。

   Previous   1   2   3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曼德拉日南非驻华使馆向脑瘫儿童献爱心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