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未来经济增长不会出现“硬着陆”
更新日期: 08 02, 2013 来源: 陈玉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的经济转型还需要高品质的城镇化。

迄今为止,城市承载能力的瓶颈制约,对汽车市场和住房市场的快速发展都带来了约束。城镇化的瓶颈还反映在另一个方面,就是现在城市里产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狭小,房租、地租、物流成本、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劳动力进城难,留下来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我想现在很重要的就是让产业布局在空间上能够舒展开来。以城市群为基础,把城市的功能协调起来,通过立体的交通系统和各种基础设施系统,让小城镇的生产、生活品质和大城市是一样的。如果能实现这一点,就会缓解大城市的压力,形成大、中、小城市共同发展的态势。

高品质的城镇化第一还是要强调规划。一个城市群中各个城市的功能是互补而不是趋同的,这个功能定位要由规划来提供和界定。同时,规划要有民众的参与,所有生活在城市群区域内的民众都应该对这个规划发表意见。规划形成后,要通过人代会批准,要具备法律的严肃性。第二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强调品质。对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建立问责制度。必须要对成效做评价,如果有问题,责任应该是终生追究的,这样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才能够有保障。

第三就是公共服务。政府不光是去招商引资、搞项目,现在政府的工作重点一定要转到公共服务上来。户籍制度放不开,很重要的原因是城市的公共服务发展水平滞后,跟不上人口向城市转移的需要。这方面要提到一个相当高的位置加以重视。

第四就是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要把一个有秩序、有规则的市场建立起来,首先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现在已经在采取很多措施,比如各级政府都在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其次是减少对困难企业的过度保护,完善退出机制,真正做到能进能出,政府不要在这个方面过多干预。再次是让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比如资源型的产品:电的价格、能源价格、油价,包括汇率、利率,都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政府只做管理和风险的防范工作。这样会使整个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有明显的提高,使适应这种市场竞争环境的企业数量增加,这就是我们讲的,改革释放的红利。

高品质的城镇化我认为是现在经济转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这个转型会释放很大的发展空间。

人民画报:按照您的推断,中国的经济会以7-8%的增速维持一段时间。您认为这将维持多久?

张立群:现在我认为中国经济有两个方面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是稳增长,要有能力把经济增速维持在7-8%之间。另一个是推转型,通过转型使中国经济由过去低水平的数量扩张,由大量消耗资源、影响环境的发展,转到更加注重品牌、注重质量的生产和经营上来。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到中速增长阶段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风险点。包括困难企业的增加,或者金融坏账的增加、资金链条的断裂等。稳增长就是要防控这些风险点。防止转型带来的风险使实际经济增长率落到底线以下,也就是7%以下。

不过,我国的这次经济转型不是在衰退背景下的转型,是在一定的增速下的转型。这二者风险的烈度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当前的风险,有,但不是大范围的。这个转型如果我们把握得当的话,是可以比较平稳、比较温和的。

我认为,7-8%的增速应该在“十二五”期间可以保持。7%这个底线我想经过努力是能实现的。但是,经济的转型我们也不要把它看得太简单,它是需要时间的。城镇化瓶颈制约的打开也不是短期能实现的。经济增速是不是会降到7%以下,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控制转型当中的风险,让它不成为系统性的、区域性的风险。

   Previous   1   2   3  

 

每日要闻 更多
-曼德拉日南非驻华使馆向脑瘫儿童献爱心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