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中国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
更新日期: 08 02, 2013 来源: 《人民画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综合

711日,中国2013年上半年进出口数据发布。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其中6月份已出现负增长,创下44个月新低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值为9752.5亿美元,同比增速为13.5%。二季度进出口10224.4亿美元,同比增速降至4.3%。其中,5月份外贸增速仅为0.3%6月份则进一步下滑至负增长2%

“外贸遇到了比较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下半年形势可能比上半年更加复杂严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

 

   外部环境恶化

姚坚分析称,传统市场的萎缩是中国6月份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欧洲、美国、日本这些传统市场一直占中国出口的50%以上,但进入2013年,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仍旧趋缓。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4%下调至2.2%,其中发达国家由1.3%降至1.2%。在外部需求不振的背景下,6月中国对美出口同比由5月的-1.6%进一步下滑至-5.02%,对日本和欧盟也延续了同比负增长的趋势。
  外部环境趋紧也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也是影响中国出口的很重要的因素。姚坚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达到了39起,其中来自发达国家的17起,增长了40%左右。“比如
广东某个生产建筑陶瓷的企业,仅仅因为欧盟对于建筑陶瓷的反倾销措施,今年出口就大幅下滑了30%40%。所以,不要小看贸易摩擦案件对出口企业的影响”。

 

出口结构需调整

内部环境严峻也是2013年上半年中国外贸数据偏冷的重要原因。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发表报告指出,出口数据令人失望反映出中国出口竞争力减弱。  

中国外贸加工企业是中国对外出口的主力大军,但它们长期处于产业“微笑曲线”(边栏一)的下端,生产的大部分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些企业的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很容易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而频繁调整,进而影响中国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

订单不足是当前中国外贸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相较而言,劳动力成本上升、资金紧张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还在其次。此次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PMI5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各分项指数均出现小幅下滑,特别是新订单指数为50.4%,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6月企业产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降幅再度扩大,反映出企业生产意愿下降,去库存已向去产能转化。在去产能过程中,生产需求的减少会加剧整体需求的收缩。而最先受到冲击、并且受冲击最大的肯定是传统产业链上的中小民营企业。

梅新育认为,中国如要稳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必须加快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从低端产品出口向高端产品出口转型,这也是中小外贸企业的唯一生存之道。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也强调:“中国对外贸易需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工夫,力争稳住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

 

    转型契机

“总体来看,下半年外贸形势确实可能会比上半年的形势还要趋紧,这是企业的普遍判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不过他同时指出,应该看到不利数据背后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比如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主动由沿海向中西部转移,促进中西部有了比较好的发展,而在国别市场上也有了更加平衡的布局。严峻的形势同时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延伸价值链的一个契机。

姚坚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主要采取三方面举措扶持出口企业。一是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成本,包括进出口环节的便利化、降低收费等。二是给予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更好的服务,比如帮助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此外,商务部还将进一步改善国际经贸环境,加速建立自贸区、加速商签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协议,也要打好应对贸易摩擦这场硬仗。

 

边栏一

微笑曲线:指导企业竞争战略的经济理论。微笑曲线分成左、中、右三段,左段为技术、专利,中段为组装、制造,右段为品牌、服务,而曲线代表的是获利。微笑曲线在中段位置为获利低位,而在左右两段位置则为获利高位,如此整个曲线看起来像是个微笑符号。微笑曲线的含意是:要增加企业的盈利,绝不是持续在组装、制造位置,而是往左端或右端位置迈进。

 

每日要闻 更多
-曼德拉日南非驻华使馆向脑瘫儿童献爱心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