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以利率市场化盘活金融资产存量
更新日期: 08 02, 2013 来源: 贾康 孟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引文: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金融抑制”型的利率政策,作为社会资金价格基础的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水平,受到人为压低,不能真实地反映社会资金的稀缺程度和供求状况。

 

抽言: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再做推进之前,需要加快建立我国的金融安全网,以应对可能会出现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破产的情况。

     近年来,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成为我国金融改革的热点问题。自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扩大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幅度之后,2013720,我国完全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金融监管部门的举措表明,利率市场化将成为下一步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重大事项。

深挖货币潜能,让货币为实体经济服务,以利率市场化推动我国金融资产结构存量调整,具有重大意义。盘活存量,并非是简单地提高货币信贷的流通速度,而是要调整货币信贷结构,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利率压制政策造成“非均衡”

利率市场化问题对我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之所以如此关键,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金融抑制”型的利率政策,作为社会资金价格基础的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水平,受到人为压低,不能真实地反映社会资金的稀缺程度和供求状况。在存贷款利率人为压低的情况下,各市场主体对于银行信贷资金的需求远远超过供给,导致信贷资金的配置过程并非以市场机制为基础,而是出现了广泛的“暗箱操作”式的金融机构信贷配给制,在银行信贷融资长期占据社会资金融通主导地位的情况下,使我国社会资金配置结构整体处于非均衡状态。

我国社会金融资产存量结构过于偏向银行,导致资本债券市场发展缓慢。据中国人民银行及相关监管部门统计,截止到20135月底,我国社会金融资产结构中,金融机构贷款总额已经超过67万亿元人民币,商业银行总资产更是超过139万亿元。而我国保险行业总资产仅为7.7万亿元,债券市场总托管量25万亿元左右,股票市场总市值也仅为24.7万亿元左右,加上信托产品的8万亿元左右,其他全部金融市场的总体规模基本与商业银行信贷余额相差不多,但信托产品的8万亿元里面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商业银行贷款的通道业务,另外还有1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也属于银行信贷。

因此,在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中,银行信贷稳居大头,这种情况的出现,固然有我国金融体系形成的历史因素和政府对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管制的原因,而政府人为压低贷款利率也是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利率压制下,企业的信贷融资成本水平非常低,信贷资金的取得也较发行债券或者上市融资容易很多。因此,这些企业使用债券市场或者股票市场融资的动力不足,导致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发展较为缓慢。

对存贷款利率的管制,客观上起到保护商业银行的作用,却导致银行信贷资产的内部结构严重失衡。由于存贷款利率的管制,社会资金面临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配置过程中出现“二元”状态:一方面,金融机构遵循政府的低利率政策,将大部分资金贷放给三类主体:一是对它们而言较为“安全”的大型国有企业,二是承受了较大外部压力不得不贷放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三是公关能力较强的私营企业;另一方面,作为最需要外部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及广大农民,由于商业银行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排查风险,贷款成本高、风险大,便被排斥在有组织的金融市场之外,使他们往往只能以较高的利率从非正式金融机构获取所需的外部资金支持。

据统计,截止到20136月,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为12.25万亿元,只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5%,这种情况的出现,还是近年来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监管机构“三令五申”,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及“三农”的金融服务,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改变信贷资产结构的结果。但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为逃避监管要求,将超过数万亿元的资金以银行理财或者是借道信托、券商资管等变通方式,投入政府融资平台或者是房地产公司,导致银行信贷资金内部结构错配的现象仍然较为严重。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曼德拉日南非驻华使馆向脑瘫儿童献爱心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