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让钱往“高”处流
更新日期: 08 02, 2013 来源: 潘云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引文:要确保资金不发生钱荒,还要堵死资金流向低效产业的通路。用好增量,解决好资金错配或者资金空转问题,需要金融部门深化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更需要政府转变观念,转变职能。 

抽言:根源在于大量资金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部分资金进入了产能过剩的行业,更有部分资金因为期限错配、贷新偿旧被留在了金融体系内部空转。 

国务院办公厅于7月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推动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问题,真正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其主要包括了十条内容,业界称之为国十条

笔者以为,国十条核心是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预示着,今后货币政策主基调依然是稳健,即合理保持信贷货币总量,用好增量,解决好资金错配或者资金空转问题。

 

钱在“空转”

为什么货币政策主基调依然是稳健呢?我们周边国家都在量化宽松,我们不宽松不是吃亏吗?个人认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避免通货紧缩预期甚至通过产生通货膨胀的预期降低实际利率从而避免经济进一步紧缩;二是使利率尤其是长期利率保持在低位降低企业贷款成本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复苏;三是向陷入资金困难的银行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金融体系鼓励银行放贷。

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美国来说是利多弊少。因为美元既是美国的本币又是全球的储币。短期看,在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状况,促进本国出口刺激经济恢复,促进其本国经济恢复增长和经济发展显而易见;长期看,量化宽松的通货膨胀负面影响是全世界来承担。对中国来说,一旦美国经济复苏,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必将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激进而持续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可能引发中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大中国通货膨胀压力、造成外汇储备损失、刺激资产泡沫的形成甚至丧失货币政策独立性。

相比美国,日本的量化宽松倒不可怕。因为日元不是世界货币,日元宽松的好处自己独享,坏处也自己承担。就日本来说,笔者认为好处只有一个,提升国民信心。但从长期看无异于给病人打兴奋剂。

就我国来说,今年货币供应量增速远高于全年13%的预期目标,货币供应量屡创新高,目前已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中国货币信贷存量继续维持在高位,似乎得不出发生钱荒的结论。

那么,当前M1M2以及社会融资总量总体上增速较快,但是实体经济为什么却一再表示缺钱呢?根源在于大量资金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部分资金进入了产能过剩的行业,更有部分资金因为期限错配、贷新偿旧被留在了金融体系内部空转。

2008“4万亿刺激计划以来,资金进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以及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此外部分资金被用于还本付息,资金大量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部分地方政府和国企不具有效率且风险较高的项目仍然能够获得贷款,这使得资金出现结构性失衡。可见,银行市场资金面紧张并不是当前货币政策收紧,而是过去几年商业银行随心所欲扩张自己的业务规模,达到一个极点后的集中爆发。

不容忽视的是,近年来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银行却遭遇了尴尬。某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实体经济的需求问题始终是今年银行业信贷增长的疑虑。现在很多企业面临的是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市场销售渠道的不畅、利润空间的收窄等。一味地向这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就容易促使企业进行投机活动,让银行资金进入股市、楼市,带来更大的金融风险。

由于国企和政府可以从银行低利率获取大量廉价资金,而民营中小企业只能求助高利率的民间借贷的融资格局,一方面倒逼产业资本退出实业领域,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另一方面,民间融资高利贷化形成金融堰塞湖,蕴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获利颇丰的高利息信贷业务吸引了个人资金、上市公司资金、海外游资、甚至部分银行贷款等各路资金参与,这些流动性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最终流入房地产市场以及高风险投资领域,加剧民间资本热钱化和实业空心化

以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例。公开资料显示,该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之比接近40%;同时,其同业利息收入在全部利息收入中的比重达到38%,已接近该行贷款对利息收入的贡献。在银行追求资金“空转”获利、将同业业务不断演化、脱离实体经济需要时,风险隐患已经埋下。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银行票据交易目前有可能存在腾挪隐瞒信贷规模的情况,即票据业务可能存在大量会计合算监管套利、重复买卖票据、二次或多次回购、隐匿担保回购等现象。此外,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分析认为,在银行的同业资产中,除票据业务外,买入返售业务占比也较大,其主要的投向是收益率较高的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曼德拉日南非驻华使馆向脑瘫儿童献爱心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