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粮食安全
-曼德拉的传奇人生
-文化共存
-中国梦、非洲梦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中非发展基金加大投资,助力非洲经济多元化
更新日期: 03 04, 2014 来源: 鲁安琪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鲁安琪

 

 

参与中非棉业项目的中国技术人员正在培训当地农户 

    顺应非洲经济增长和转型挑战,丰富非洲经济多领域投资,同时更加注重价值投资,这将是今后中非发展基金选择投资项目最关注的方面。中非基金总裁迟建新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非发展基金仍将继续加大对非投资,助力非洲经济多元化。

    中非发展基金(Cadfund),一个在非洲大陆并不陌生的名字,是中国对非投资的主力平台,今年6月将迎来七周岁生日。六年多来,中非基金专注非洲投资,与中国企业合作,在非洲亟需发展的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资源能源等领域合作。到目前为止,中非基金已在南非、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加纳设立了辐射南部非洲、东部非洲、中部非洲和西部非洲的四个驻非代表处。

    设立中非发展基金,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是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之一。中非基金于20076月正式开业运营,一二期资金30亿美元,总规模将逐步达到50亿美元。一、二期30亿美元全部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迟建新总裁表示,随着中非基金三期资金募集工作的推动,中非基金将继续加大对非投资。

    50亿美元是起点,不是终点

    无论对旅游者还是投资人来说,非洲一直都是一片令人向往的、充满未知、充满生机的土地。近十年来,非洲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3年,非洲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经济增速高于其自身2012年增长水平的地区。

    迟建新说,非洲大陆的经济生态已发生深刻而积极变化,经济转型的特征明显,经济结构正在从资源依赖向经济多样化转型,发展动力正在从纯资源出口型向外需和内需双重驱动转型。非洲的增长与转型,将在诸多行业引致巨大的投资需求,吸引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也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洲各国的一个主要诉求。目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每年约为二三十亿美元,仅占非洲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总量的5%左右,可见中非投资合作有很大潜力和空间。

    迟建新表示,中非基金在近7年的对非投资实践中深深地意识到,中非合作潜力巨大,中国企业走向非洲才刚刚开始,中非之间在未来几年将迎来经贸领域合作的大发展,即使50亿美元全部到位,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中非基金这个对非投资主力平台也在逐步成熟,并已形成独有的竞争力,可以伴随中非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将继续以能“带动更多中资企业赴非投资,服务中非经贸合作”为目标,50亿美元是起点,不是终点。

    继续着力增强非洲经济“造血”机能

    作为中非经贸合作的一大创举,中非基金是中国第一只专注于对非洲投资的基金,通过直接股权投资和咨询业务促进中国和非洲的企业合作。中非基金作为财务投资人,在投资与管理上原则上不控股、不做第一大股东,主要对到非洲开展经贸活动的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投资参股,帮助企业解决资本金不足问题,也为投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中非基金结合当地发展需求和中国企业优势,主要投资以下领域:一是对非洲国家恢复、发展经济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帮助其提高自身“造血”机能的农业、制造业;二是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如电力及其他能源设施、交通、电力、电信和城市给排水等;三是资源领域的合作;四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办的工业园区等。

    帮助非洲建起自己工业基础的过程,也是中国解决自身问题的过程。迟建新说,非洲的发展需要资金、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而遍布全球的“中国制造”也需要在全球范围配置生产要素,中国与非洲的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截至2013年年底,中非基金已决定在31个非洲国家承诺投资70多个项目、决策金额累计超过28亿美元,基金跟踪分析的400余个项目覆盖了所有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已决策项目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约150亿美元,已成为中国对非投资的国家级重要窗口和主力平台。初步统计,中非基金已决策项目全部实施后,可为非洲市场提供汽车约15万辆、电视40万台,冰箱约60万台、空调30万套、水泥超过200万吨,每年可增加非洲当地出口约20亿美元、税收约10亿美元、超过70万当地人直接受益。

    在南非,由海信集团与中非基金联合投资建设的南非家电产业基地于去年66日正式开业,一期投资2.5亿兰特,建成年产冰箱和电视机各40万台。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南非家电行业整体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增加当地税收和对外出口,并直接给当地创造约600个就业机会,在配件、物流等配套方面间接带动就业2000人。除了生产基地本身,该项目还将带动周边配套产业及未来合作建立高新科技园区。

    在马拉维、莫桑比克、赞比亚等地,中非基金与国内棉花企业合作的棉花加工项目是中国最大的对非农业投资项目之一,带动三国约11万农户、60多万农民增收。中非棉业马拉维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马拉维境内最大棉花加工企业,为中国在马最大投资项目,公司为当地提供了1500个就业机会,并向当地农户提供农资支持和技术援助。

    在加纳,中非基金与深能源公司共同设立加纳燃气电厂,项目一期20万千瓦机组于20084月正式开工,201010月全部投入商业运行,目前正在推进二期36万千瓦装机工程建设。加纳电厂自运行以来,为加纳全国提供近15%的电力供应。

    在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等地,斯瓦西里语版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受到当地百姓追捧,传递该电视信号的四达非洲数字电视项目是由中非基金与四达时代公司共同投资,在坦桑尼亚、卢旺达、尼日利亚等20余个非洲国家投资建设并运营地面数字电视及手机多媒体系统,项目目前已在非洲10个国家落地传输,覆盖45个大中城市,为非洲超过240万户家庭提供电视服务。

    穿行于西非国家上空的加纳“非洲世界航空”(Africa World Airlines,简称AWA航空公司),是由中非基金与海航集团、加纳SAS金融集团和加纳社保基金共同投资。该项目是中国在非投资的第一个民航项目,2012921日首航成功,目前已开通2条加纳国内航线和飞往尼日利亚等航线,并将陆续开通飞往其他西非地区的国际航线。加纳总统马哈马表示,加纳航空项目的正式运营不仅为当地人出行提供便利,还为加纳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对改善加纳投资环境、带动周边的产业的发展作用很大。

    迟建新表示,未来中非基金仍将着眼于有助于改善非洲民生、促进非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领域,与中国企业和非洲企业立足于非洲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贴近当地发展需求,挖掘发展潜力,探讨更多合作机会。

    机遇和挑战并存

    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将会迎来大发展,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充满机遇是因为非洲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起步阶段,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潜力巨大,而中国在相关领域的产品、技术、生产和管理经验比西方更加适合非洲现在的发展阶段。其次,中国企业对非洲的认识逐步深入,积极性提高。

    挑战来自多方面。一是国际对非投资竞争加剧,二是中国投资伙伴对非投资更趋谨慎,三是非洲国家多,发展差距大,有的国家政局不稳,政策多变,增加了市场风险。

    除此之外,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的困扰之一就是缺乏海外运作经验,对非投资面临着政策、人才、国际投资经验等多个方面的考验。

 

 

每日要闻 更多
-马航失联客机成“空前谜团” 多国搜寻仍无结果
-南非政府强烈谴责发生在中国昆明的恐怖袭击
-南非最大报业集团易主 中资参股其中
-

南非“刀锋战士”枪杀女友案开庭

-习近平就云南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件作出重要指示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