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专家纵论商贾文化与现代商贸创新发展
更新日期: 11 10,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于楠
民族文化宫黔南60周年成就展厅内,专家学者围绕“一脉相承·创新商业文明——商贾文化与现代商贸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对话,气氛热烈。


116日,民族文化宫黔南60周年成就展厅内,专家学者围绕“一脉相承·创新商业文明——商贾文化与现代商贸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对话,气氛热烈。

商业与人紧密相连。说起商业,人们自然就想到了犹太人。在贵州黔南的民间,广泛流传着一句话:黔南的犹太人是瓮安人、瓮安的犹太人是草塘人。其意重在说他们的智慧和能干,在商业上超前。

在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馆长顾久眼中,过去的贵州尤其是民族地区是“自然经济的汪洋大海。”但这片土地上,却有几个让人一说起就翘大拇指的人:沈万三、陶华碧、任正非。商业上,他们或是从外走进来的典型,或是土生土长并发展壮大的典型,或是最终走出去的成功典型,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黔商的可贵品质,更看到了贵州特别是黔南商业的未来。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钱元强感慨,当年沈万三由江南入贵州,依靠“马帮”卖“盐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开启了整个贵州商业文明。


“老干妈”这个词,给人以乡愁,给人以信任和温暖。企业负责人陶华碧堪称女中英雄,一瓶贵州土生土长的“老干妈”,数年时间,风靡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沛泽说道,今天,“老干妈”,没有广告、没有贷款、没有上市的商业模式仍为人津津乐道。

提起在黔南州都匀市学习长大的任正非,人们更是敬佩不已。谷沛泽说,经过 20多年的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的专利,在通讯业国内第一,很了不起。任正非主导的华为打败了世界上不少电信公司,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沈万三也罢,陶华碧也罢,任正非也罢,他们的商业成功,绝非偶然,一定有其必然性的因素,这种因素,人们称之为商业精神,或者企业家精神。这种精神是什么呢?执著、开拓、责任、卓越,百折不饶、不等不靠。

贵州不缺少企业家精神,也不缺少企业家的基因,但今天,在这个波澜壮阔发展的时代,在“追赶、跨越、领先”精神感召下的黔南乃至贵州,该以怎样的商业精神或者商业文化引领发展呢?商业模式不一样的任正非、老干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专家学者们道出共同的心声:整合走出去。比如,都匀的茶文化、遵义的酒文化、安顺的商贸文化,就可以整合走出去。钱元强说,于贵州而言,就有烟、酒、茶、辣椒。比如,中国菜走向世界则大有可为。“不同的菜,可搭配不同的酒”就是一种思路。顾久认为,政府、专家、资本、文化学者的力量合在一起,也可以形成合力。 

在专家们的眼中,资源的整合是必须的,但远远不够,贵州的发展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实施,为这种国际化的视野提供了平台。从“一带一路”的地缘去分析,黔南乃至贵州是重要的节点,贵州与东南亚就更有渊源,用国际化的视野去看待贵州,看待贵州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意义重大。

钱元强还专门提到一个词:“文化圈”,他说,我们可以从地理版图上找到不同的“文化圈”,黔南乃至贵州如果找准了与之可联系的“文化圈”,贵州资源就找到了出口,就找到了市场,否则,贵州的商业文明,就是在重复别人的老路。谷沛泽也强调,一定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只有走出去,才能知道别人需要什么?而制约我们走出去的因素,有对当地文化认识不够,对当地宗教认识不够等。

以沈万三、陶华碧、任正非为贵州商业蓝本,以国际化的视野让贵州“走出去”,并“引进来”,贵州的烟、酒、茶等特色产品,才能迎来全新的市场和商机,并将开启贵州全新的商业文明。

 

 

每日要闻 更多
-国航迈出重返非洲第一步开通北京-约翰内斯堡直航航线
-中国北京–南非约翰内斯堡直航启动
-习近平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60周年成就展将在京举行
-习近平: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