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每日新闻
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见证——习主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的中外历史文化典故
 今日中国 2017-05-14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上午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习主席提到很多中外历史上的人与物,见证了2000年来先辈开辟丝绸之路的历史。

 

  1.鎏金铜蚕

  1984年出土于陕西石泉县,铜鎏金,汉代。全身首尾共计九个腹节,体态为仰头或吐丝状,制作精致,造型逼真。据《石泉县志》记载,此地古代养蚕业就很兴盛,加之鎏金工艺的发展,因而有条件以鎏金蚕作纪念品或殉葬品。

  西汉丝织品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能途经西亚行销中亚和欧洲。鎏金铜蚕见证了2000多年前先辈开辟丝绸之路的历史。

 

  2.千年沉船“黑石号”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一位渔夫在印度尼西亚的勿里洞外海潜水捕捞海参时发现一堆陶器。随后打捞出一艘阿拉伯商船,被命名为“黑石号”,经考证沉没于9世纪上半叶。船上出土有完好无损的唐代青花瓷盘、带有唐代铭文的瓷碗、罕见的唐代专贡皇室的“江心镜”等数万件瓷器。

  船上载满中国陶瓷、沉没于印尼水域的事实,为人们讲述了一段“隐没”已久的海上丝绸之路故事,成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直接证据。

 

  3.“凿空之旅”

  公元前139年,西汉王朝派遣张骞((前164年―前114年)一行人出使西域;公元前128年,张骞历尽千辛万苦,经历了许多国家,取道昆仑山北麓回国。他第一次以汉朝使者的身份,与西域的一些国家交往,沟通了汉朝与西域各国之间的联系。历史上称他的这次出使是“凿空”,意思是张骞打通了中原通往西域的通道。

  从此,中国通西域的道路完全打通,来往使者络绎不绝。张骞完全可称之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一人。

 

  4.郑和七次远洋航海

  郑和(1371-1433年),1405年-1433年的28年间,明成祖朱棣派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经东南亚、印度洋到红海和非洲,遍访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郑和下西洋,前三次主要在印度以东,最远到达古里,它是古代东西方海上贸易的重要港口。第四次开始到达西亚、东非地区。郑和的航行之举远远超过近一个世纪后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航海家,使中国的远洋航行出现了实质性的突破,开辟了一些新航线,形成了多点交叉的海上交通网络。

 

  5.杜环

  中国唐代旅行家,今陕西西安人,生卒年不详。杜环于751-762年遍游了黑衣大食国(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全境,著有《经行记》,留下了丰富的所见所闻。

  《经行记》是中国最早记载伊斯兰教义和中国工匠在大食传播生产技术的古籍,还记录了亚非若干国家的历史、地理、物产和风俗人情。

 

  6.马可·波罗

  马可·波罗(Marco Polo,1254年-1324年),世界著名旅行家和商人,据称17岁时随父亲和叔叔前往中国,历时约四年,于1275年到达元朝的首都,与元世祖忽必烈建立了友谊。他在中国游历了17年,曾访问当时中国的许多古城,到过西南部的云南和东南地区。

  回到威尼斯之后,马可·波罗给世人留下了《马可?波罗行纪》。该书记述了马可·波罗在东方最富有的国家——中国的所见所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大大促进了中西交通和文化交流。

 

  7.伊本·白图泰

  伊本·白图泰(1304年-1377年),摩洛哥穆斯林学者,大旅行家。20岁左右时,他出发去麦加朝圣,从此开始,他踏上了一条长达75,000英里的旅途,经过了现44个国家的国土。

  伊本·白图泰是在元顺帝至元六年(1346年,对此学者有争论)到达中国泉州的,游览了泉州、广州、鄱阳、杭州等地。约半年后,伊本·白图泰离开中国。1356年,摩洛哥苏丹派人将伊本·白图泰的见闻记录成书,这便是举世闻名的《伊本·白图泰游记》(the Rihla)。白图泰的中国之行,沟通了中国与非洲、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友好交往。

相关文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万众一心 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习近平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