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每日新闻
中国路桥助力中非人才合作 首届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京举办
编辑:李小玉  2017-06-15

  6月13日,“追梦中国、智力非洲”首届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15位来自肯尼亚、刚果(布)、塞内加尔、赤道几内亚、多哥等国的留学生精彩讲述他们和中国的故事。

  中国路桥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山,中国路桥公司党委副书记申展;长安大学副校长赵均海,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阿卜杜拉·法勒、赤道几内亚驻华大使赫曼·阿巴甲,刚果共和国驻华公使衔参赞阿尔贝尔·艾朗克,多哥驻华第一秘书艾贾德·艾亚纳出席并观看了本次演讲活动。

  这些留学生全部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资助来华进行本科教育,目前分别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以中国路桥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致力于实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的同时,更加重视沿线民众民心相通,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解决当地就业,促进文化沟通,与所在国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当地人员培训。

  2015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在合作内容之中,扩大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尤其引人注目。为落实中非人才合作计划,截至目前,中国路桥累计资助肯尼亚、刚果(布)、塞内加尔、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多哥等6国291名学生来华深造。

  中国路桥董事长卢山表示,中国路桥是当前“一带一路”共建的重要参与者和实施者,承建了一大批具有地区和国际影响力的工程。比如世界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项目——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中国企业在欧洲地区承建的第一座大桥——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以及刚刚通车的、中国企业在海外第一个全部使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和运营管理建设的国际干线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等。在实施互联互通项目的同时,中国路桥以高度的使命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授人以渔、终生致用”的原则,满足当地就业、加快技术转移。以蒙内铁路为例,该项目为肯尼亚创造超过46000个就业岗位,接受岗位技能培训的当地员工累计超过45000人次,更将有100名肯尼亚留学生来到北交大“路桥班”接受本科教育,为东非铁路网的建设运营贮备人才。这些留学生最终能够以“中国通”的身份回国,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人民网)

相关文章: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