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每日新闻
世界银行敦促采取行动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中国与非洲》记者 侯伟利  2017-10-17

  10月17日,在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世界银行发布《公平的进步?世界各地教育的流动性》报告初稿,敦促世界各国采取行动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报告全文将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审视经济流动性的驱动力,探析上代人的教育程度对下代人的成功会产生什么影响。报告初稿指出,父母的社会地位决定一个人的前途,这种影响在今天同50年前相比毫无改变。公共政策应在防止贫困代际传递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社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使每个孩子,无论其父母的身份地位如何,都能充分实现其潜力。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表示,我们身处一场人力资本危机之中,需要尽全力打造一个各地儿童都有机会实现他们的理想世界。亿万人的潜力被白白浪费,因为他们的机会被牢牢地同父母辈拴在一起。我们必须投资幼儿为他们打下成功基础,鼓励和满足青年人的愿望,在各个层面、尤其是在当地采取行动,确保下一代人无论生于何处都能茁壮成长。

  报告初稿认为,下代人比上代人教育程度提高的趋势在过去半个世纪出现停滞。1980年代出生在普通发展中经济体的一代人约有一半比父母辈接受过更高的教育,而同196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相比却没有改善。如果世界不改变投资儿童的方式,尤其是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奖难以实现。

  报告初稿认为,社会阶层向上流动程度低的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显著,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例如,在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体,青年人(1980年代出生)只有12%左右教育程度超过其父母,而在东亚部分地区的同一代人中这个比例超过80%。

  研究认为提高代际经济流动性应为儿童创造均等发展机会。投资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机会与质量、母婴健康、营养、基础设施、水与卫生以及其他早期关键服务,对于改善社会流动性和建立人力资本十分重要。

  今年9月,由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的有关教育主题2018年世界发展报告有力地阐明了投资学习和提高教育质量是脱贫之路。世界银行集团最近还宣布了人力资本项目,加快步伐帮助各国更多、更有效地投资于人,作为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和消除极端贫困的一个重要步骤。

  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推动世界在今后15年内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世界银行敦促世界应把资源集中在促进可持续、包容性经济增长和投资于人力资本上,以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目标。

相关文章: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