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每日新闻
特朗普亚洲行,“印太”概念浮出水面
编辑:李小玉  2017-11-07

  11月3日至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启上任以来首次亚洲行。12天5国,尽管白宫强调这将是自老布什1991年访问亚洲以来,美国总统历时最长的亚洲之行,因为美国对该地区十分重视且有很多承诺。但事实上,特朗普履新三天就退出了被称为“亚洲版北约”的TPP、执政2个月即宣布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死亡、与5月首访中东欧洲相比,此次亚洲行程也显得姗姗来迟。正因如此,“美国之音”评论称,“亚洲各国都在盯着特朗普的亚洲政策。”

  特朗普出访前夕,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明确表示,总统此行将着眼于加强国际社会实现朝鲜无核化的决心、推动建设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通过公平互惠的贸易和经济交往来推动美国的繁荣等三大目标。从中可以看出,朝核问题是特朗普“问题导向型外交”的焦点,而“重振美国经济”则是其竞选时的承诺,唯有“自由开放的印太”这一概念无疑将成为特朗普此行的最大看点,同时也标志着酝酿了9个多月的亚洲新政正式浮出水面。果不其然,特朗普抵达日本的首场演讲中,便公开提及“印太”概念。
  几十年来,从澳大利亚到印度之间广阔的海洋与大陆一直被美国称为“亚太地区”。但就在特朗普访问亚洲之际,白宫的官员甚至总统本人都在不断使用“印太”这一概念来代替“亚太”。而这种称谓改变的含义绝不仅仅局限于地理层面,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月18日关于“下个世纪的美印关系”的演讲对此在地缘政治范畴的内涵做出了进一步注解。
  从蒂勒森的演讲内容看,特朗普政府新亚洲政策的核心—“印太战略”主要由两大支柱构成。一是将印度作为整个战略的重要支点,为此美国近几个月来不断对其进行拉拢。首先,从价值观和安全利益方面提升美印关系。蒂勒森强调两国是拥有共同民主价值观的“天然盟友”,声称印度的安全关切也是美国的安全关切,并建立与传统盟友级别相当的“2+2”对话机制。其次,在地区和全球层面推进印度实现“大国梦”,从阿富汗战略鼓励其发挥更大作用到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其“入常”。最后,让美印“主要防务伙伴”关系从战略空谈转化为实在成果,拟向印度出售无人机、战斗机以及航母技术等来增强其军事实力。
  二是将美日澳印四国集团作为整个战略的主要架构。四国集团的构想最早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06年提出,但十多年间由于其它三国态度并不积极而就此搁置。直至最近日本旧话重提,并且得到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某种积极回应。此外,印度邀请日本、澳大利亚以参与者、观察员身份重返美印“马拉巴尔”演习也被视为对此做出的试探。一旦四国集团打造成型,将形成以日本为东部支点、以印度为西部支点、以澳大利亚为南部支点、以美国为主导的菱形安全合作架构。
  虽然“印太”一词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既有所触及,但最终能在特朗普任内以战略形式被推出,应该说除了“逢奥必反”的政治传统之外,更多是该地区地缘政治环境变动决定的结果。一方面,特朗普废除TPP和推崇“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直接导致美国在东南亚的公信力丧失和话语权下降,不得已将亚太战略的重心向东北亚和印度洋方向拓展。另一方面,随着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领导人莫迪上台、近年来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以及在地缘政治中地位的上升,印度外交日益表现出扮演“有声有色”大国角色、弱化不结盟政策的特点,受之影响介入地区乃至全球事务的愿望和能力逐渐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 “印太战略”的真实意图可谓与“亚太再平衡”战略如出一撤,即达到制衡中国的目的。为此,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有的放矢、沉着应对。
    (来源:中国网)
相关文章:
共同推进中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携手共答中美关系“未来之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
《对话太平洋》:第三次“习特会”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携手打造中美关系互利共赢新格局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