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每日新闻
非洲:期待与中国加深合作
《中国与非洲》记者 葛丽君  2017-11-16

  

论坛现场(葛丽君拍摄)

    1115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 “中非合作:愿景与行动”论坛上,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H.E. Mbelwa Kairuki)和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Edward Boateng)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非洲应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期待与中国加深合作。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关系,建立在“互敬互信”的基础上。非洲应充分利用中国的资源、技能以及发展经验,吸引中国投资,开发非洲大陆的自然资源并提高产能。他认为,中非合作可以进一步推进三个领域的投资:基础设施、农业以及人力。 

  凯鲁基认为,中国在非洲加强基建投资,可以从两大缺口着手——建设电力系统和联通非洲大陆的交通系统。对于农业,他指出,非洲经济依靠农业生产,如果不提高低下的农业生产力、提高农业现代化程度,非洲大陆无法摆脱贫困的泥淖,而中国在农业方面的技术发展可以为非洲所用。另外,中国在加强非洲人力资源建设方面,做出了令人欣慰的努力。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承诺,在2018年前为非洲提供4万个培训机会,并对20万名非洲科技和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他还表示,引进中国的科技人才资源非常重要。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希望能同中国企业进一步加深在农业等领域中的合作,从中国引进更多的技术人才。博阿滕称,跟非洲的邻居相比,加纳具有更高的平均教育水平、更稳定和平的社会环境,加纳还拥有西非最透明的政府之一。不过相比于中国,加纳仍然需要在很多方面向中国借鉴经验。 

  博阿滕说,加纳是一个农业大国,5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但都是非常基础的小农经济,缺少技术,也不能形成产业链。加纳人民已经具有相对高的教育水平,现在最为缺乏的,就是专业技术。他希望能进一步与中国加强农业合作,助力加纳农业发展。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表示,中非在农业方面的南南合作有很强的公益性,中国每年培训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技术人员达1000多人,其中多数来自非洲国家,明年还会继续扩大培训规模。在技术、知识和投资三方面的农业合作,基于农户、基于市场、基于价值链体系,为非洲国家来带了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副主任邢臻指出,应该提高非洲医药本地化生产能力,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她在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企业投资角度讲,考虑到非洲目前医药工业化基础比较薄弱,应该本着务实的态度。但是,宏观角度来看,非洲的人口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对医药健康产品有很大的需求,有增长空间,因此,中长期战略上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而在做具体的商业规划时,现在非洲国家的医药能力和市场规模相对是比较有限的,企业投资需要有一个渐进式的布局过程。” 

邢臻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进一步表示:“非洲整个医药产业和医药水平的提升,有很多周边制约因素,比如监管、人才等在其中都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除了企业看到战略投资机会以外,非盈利机构在非推动产业和投资环境也是很重要的。”
相关文章: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