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感交流
 
我爱非洲
更新日期: 03 13, 2008 来源: 林巧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林巧珍
    我经常在影视镜头里看到非洲那些需要粮食和水的难民,其实,真实的非洲不是那样的

林巧珍

自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COVEC),我便与非洲结下了不解之缘。1989年我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是到利比亚工作,从那时起直到2005年回国,我去过许多非洲国家,比如突尼斯、马里、科特迪瓦、肯尼亚、津巴布韦、毛里求斯以及南非等。虽然我停留的时间有长有短,但在这些国家都给了我同样的感动。我想说:我爱非洲。

问我为什么对非洲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是非洲人的善良打动了我!他们占有欲低,不贪婪,对物质的要求不是很高,也容易满足。一到周末,他们就尽情地唱歌跳舞,似乎不知道什么叫烦恼。

在马里,我觉得只要受过一定教育的人,大都彬彬有礼。与他们共事,感觉很舒服。他们对人真诚,守信用。我觉得他们比我们中国人要单纯得多。

非洲人对待生死也比我们更为乐观。在利比亚,有一次我们如约去见一位政府官员。其间听说他的儿子不幸夭折了,正在举办葬礼。我们特意买一些东西,并对他说了一些劝慰的话。没想到这位官员异常平静,他反倒劝我们"不用悲痛,是阿拉召唤儿子走的……"

我曾经两次去过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区,真是太棒了。我们坐在汽车里头,四周被各种动物圈起来,导游不让我们乱说话,生怕吓到狮子、猎豹等,我们只是静静地观看那些撒落在草原上的动物。那里的天是那么的蓝,地是那么的绿,一切都那么和谐。那是人类最后的一块净土了。但是,现在西方文明慢慢的侵入正在改变那里的一切。城市里跑着许多冒黑烟的汽车,这是因为排放的尾气不合格,这让我很担心。回国后我一直很怀念在马里工作的那段日子。我们公司占地2公顷,周边的小环境搞得很漂亮,尽量都绿化了,绝对不允许乱倒垃圾。马里人说,今后要像COVEC那样美化自己的环境。

我们的一个沥青站曾经在市内。沥青燃烧时排放出污染气体。考虑到附近居民的健康,我们主动将这个沥青站转移到人烟稀少的郊区。这项工作花费了我们不少人力物力。我们要买地,要进行场地建设,因为沥青站距离市区几公里远,还增加了运输费用。但我们没有亏欠当地人,就心安理得了。

我经常在影视镜头里看到非洲那些需要粮食和水的难民,再有就是战乱、疾病……其实,那不是非洲的主要部分,真实的非洲不是那样的。

我们每一次从非洲回来,脸都晒得特别黑,皮肤又干又锈。去年12月份,我去赤道几内亚,总共没有几天,自己觉得没有晒着,回来还是又黑又锈的。那里紫外线太强了。出去一趟,回来就变色了,抹什么防晒护肤品都不管用。

在马里,因为天气太热,基本都只穿短袖。出汗后立刻就被蒸发了,没有在北京出粘汗、"蒸桑拿"的时候。开车出去办事儿,如果赶上中午,太阳直晒得胳膊像被烤焦了。一般来说,如果汽车能停在大树底下会好很多,但如果没那么运气就痛苦了:车里的录音带,晒得变形了,放出来的曲子调门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汽车里竹子的座垫不能坐,否则真的要被烫伤的。

在马里,我任财务经理。马里会计师事务所的依萨和我工作接触最多,大家叫他"会计依萨"。我做的所有帐目,都要经过依萨报给当地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后才算数。马里人说法文,可我只会英文。很多情况下,是依萨找一个会说英文的人来帮助我们做事。当然,在马里银行办事儿就不成问题了,那里有从美国大学MBA专业的毕业生在银行工作。

我接触到的非洲人,对宗教信仰都很虔诚,依萨就是那样。我们为依萨开设了一间办公室,好几次,我拿着单据找他,敲门后没有动静,轻轻推开门,看到他正在一张铺开的小毯子上祷告呢,一天不知道多少次。一般见此情景我就会轻轻走开,从不打搅他。

我和共过事的非洲人最后都变成了朋友。每一次回中国度假,我都不会忘记为朋友买一些中国的水果糖。一大包糖"哗啦"撒在桌子上,他们都很喜欢接受。

2005年我要回国了,朋友们都依依不舍,还说好了一块请我吃饭。依萨还特意找来一位英文翻译,对我说,感谢在工作上对他的照顾,感谢曾经带给他8个孩子的生活、学习用品。他说,"林,以前我从没有主动要求送过什么人,你走,我一定要送到机场。"那天,他真的带着太太来了。回中国后,有一次我在一家商店看到一套精美的餐具,马上想到依萨,买下来,让同事带给他。依萨在我们公司工作7年了。他经常在网吧给我写信,问,林,你最近怎么样了……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