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感交流
 
妈妈的谎言
更新日期: 11 15, 2010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吴静静

八年前离开家乡到北京求学,大学毕业以后很自然地留在了北京工作,每年只有在春节的时候才能回家,呆在父母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忘记从何时起,发现爸妈居然到了数着回忆过日子的年纪,而他们经常提起的,是我小时候一次吃带鱼的事情。

某个夏天的中午,爸爸不在家,妈妈做了干煎带鱼。正准备吃的时候,妈妈却突然有事要离开一会儿,嘱咐我和弟弟先吃,不必等她。看着妈妈尚未开始吃就放下的碗筷,我一边把盘子里的鱼拨出一些放在旁边,一边对弟弟说:"咱俩吃一半,给妈妈留一半。"弟弟点头称好。那时候,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好,所以饭桌上偶有鱼或肉,我自是和弟弟争抢。那一日,我们俩却出奇地安静,很快就吃完了我拨出的那一半。看着盘里还剩下一半的鱼块,我咽咽口水:"反正妈妈也吃不下这么多,我们再吃几块吧。" 随后,不待顾及弟弟的反应,我的筷子就伸了出去。

等我意识到盘子里只剩下几块鱼头的时候,一直在一旁不言语的弟弟""的一声就哭了:"你留给妈妈的全是不能吃的鱼头了!"正在此时,屋外传来匆匆的脚步声,我突然就慌张起来:明明是我主动提出要给妈妈留一半的呀,到最后却全部被我吃掉了。闻声赶来的妈妈扫视了一圈饭桌,看着委屈的弟弟,笑着对我们说:"没事,我就爱吃鱼头。"我是多么天真啊,顿时就理直气壮地对弟弟说:"看吧,咱妈就爱吃鱼头!" 年幼时候的我,又怎懂得她微笑里带着的宠溺?

后来,慢慢地长大,看过许多"父母爱吃鱼头"的故事,终于在某一天恍然大悟,泪流满面:妈妈只是在我的馋嘴找了一个借口,带鱼的鱼头原本就无可食之处,而她又岂是真的爱吃鱼头呢?明明是那么简单的戏言、那么常见的故事,我却相信了那么多年。后来,我想,我之所以对于她说出的话深信不疑,并不是源自我极易轻信于人的性格,而是因为她的爱让她说出来的话也变得很坚决而可信。又或者,因为有爱,喜好也是可以随时改变的吗?就如同妈妈用她的爱来宽容着我的不懂事,吃着我留给她的鱼头时,那么心甘情愿、神态怡然。

有时候回家,会央求妈妈再做干煎带鱼。看着她忙碌的身影,每每觉得心酸。每次吃的时候,都会想起记忆中那独一无二的味道。

入夜时分,我又突然想起,如此说来,又有多少个妈妈的谎言是我至今仍旧不曾发觉的呢?

(作者为北京数字天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海外事业部 总监助理)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