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感交流
 
非洲的礼物
更新日期: 11 15, 2010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刘薇
--- 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下,非洲联合馆不仅展示了非洲国家的古老文明也带来的现代文明的勃勃生机。

 

 

     手持权杖,来自坦桑尼亚的世博参展代表Stephen S Skoberou,成为首任为期五天的非洲联合馆轮值馆长,他的上任代表着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正式开馆。4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组织入驻的非洲联合馆是本届世博面积最大、国家最多、内容最丰富的联合馆,就像一个巨型的"礼盒"满载来自非洲带给世界的惊喜。

     这是非洲不仅带给中国,也是带给世界的礼物。"2005年世博会只有30多个非洲国家以联合馆的形式参展,而这次 53个非洲国家中有50个报名参加,其中1个国家建了自建馆, 7个为租赁馆,其余4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组织入驻了非洲联合馆从这个角度来说,非洲国家参加国际展会的积极程度和参展能力较以往有了很大不同。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展示真实的非洲,同时能带动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 来自贝宁,曾任日本爱知世博会非洲联合馆亲善大使,在本届世博会非洲联合馆担任活动团队成员的Orou Yerima Baudouin Euloge 对记者表示。

 "礼盒"

这个由1万多件钢结构搭建起来的巨大的"礼盒"被彩绘外墙包裹着:从蓝紫到橙黄渐变的天色中,一棵繁茂葱郁的非洲金合欢树"翼展"百米以上,它盘亘粗壮的树根深扎地下。地平线上,大象、长颈鹿、犀牛等正缓缓向你走来,或圆或尖的屋顶仿佛述说着古老的人类文明;"在外墙'种'上大树,既象征着非洲大陆坚韧的生命力,又暗示着非洲是人类的起源," 组织者道出巨画的寓意。由树根汲取营养,让大树向着辽阔的天空自由生长,象征着非洲将从本土文化根源摄取力量,同时希望和机遇也将得到酝酿。展现一个"充满希望和机遇的大陆"。

     "礼盒"的主入口,迎面是题为"非洲的微笑"的主题墙,来自非洲的29个面孔代表了不同时期的非洲人,既有部落酋长,也有现代年轻人,当然人物中最著名的是来自 320万年前的人类最早祖先-露西,她的出现再次证明人类起源在非洲。 "没什么能比'露西'的微笑更能向参观者传达这样一个信息:这将是一次'溯根之旅'。" 非洲联合馆公共展区主设计师马晓星说。这面墙也是非洲馆工程组负责人陈德亮的得意之作,据他介绍这是非洲馆内工程设计的一大亮点,很多人都难以想象精美的雕塑墙是由 100多吨水泥制成的,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礼盒"内高9米,3,45万平方米的用地面积成为历届世博非洲联合馆之最。馆内地面被漆成了绿、黄、蓝等不同颜色,代表非洲大陆不同的地貌;每个非洲参展方的占地面积约为 289平方米。为了真实展现非洲各国的地理与建筑的特色,仿真长颈鹿、合欢树、单峰小骆驼、大象、黑猩猩在"盒"内安了家。当观众穿梭在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逼真的草原和荒漠时,在欣赏迥异的特色民居时,满眼看到的都是"非洲之美"。

"礼盒"内,除了43个独立展区,还设有一个公共展演区域。这个由公共舞台、真人秀台及专题展区组成的区域,为纷呈的互动项目提供场地。占据展馆中心的,是一个极具个性化的展演空间。公共舞台上, 22米长4米高的弧形背景投影屏酷似岩壁,上面循环播放着采集自非洲的舞蹈、面具、色彩、自然界声音。片子反映了非洲古老与现代相结合,更希望让观众看到一个发展中的非洲,现实的非洲。而观看平台仿佛是座连绵的"山川",使得观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还可以俯瞰全馆。充满激情的原汁原味的非洲舞蹈,原生态乐器表演,色彩缤纷的非洲服饰表演、面具表演等各色非洲演艺,轮番在这里上演。

 "盒"内两端,近3000平方米的空间再现"非洲集市"的热闹景象,这里,观众可以寻获来自非洲本土的艺术品;在两个环型的专题展区,包括非洲岩画、花布、各类雕塑、陶器、乐器及面具七大类,近 150件珍贵展品讲述了非洲的人文历史;而穿插期间的真人秀台,带来非洲土著艺人现场表演的非洲鼓、雕葫芦、织布、石雕、木雕等各种技艺。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活动推介总策划程晖先生说:"我们希望观众将通过欣赏、参加一系列原汁原味的非洲文化活动,领略一个真实的非洲。"

 非洲之家

 非洲联合馆可被一些非洲参展方代表称为名副其实的"非洲之家",是因为公共领域在空间色彩、图案、功能的设计,以及互动项目和展演内容的选择上,都充分尊重了非洲各参展方的意愿。

 非洲馆是组办方的援建馆,尽管建筑规模很大但结构简单。按照原定的设想,43个展区横平竖直被分成了若干区域,装饰的重点被放到了公共区域。 20096月,联合馆管理部陈锦田部长带队走访了非洲3国,拜会了 43个非洲参展方并听取他们对非洲联合馆的设计意见。然而非洲代表一个简单的提问"为什么要这样划分(横平竖直的结构)?"却让陈部长陷入了深思。

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上,非洲参展方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下一届能演绎一个他们自己心目中的非洲。"对此,我们理解的还不彻底,我们的确请了专业团队,也请了我们认为懂得、了解非洲的人去设计,但这还不够非洲化!"陈部长说到。因此,所有设计师都被要求亲历非洲去体验感受当地的生活。

现在,馆内各个国家的场地分割全部是不规则的,以体现非洲人民对自然曲线的崇尚。这仅仅是非洲化的一部分,最初的中央舞台被设计成一个时髦的 IMAX影院,"但那和非洲有多大关系呢?"设计师在设计中不断拷问自己。最终,它变成了展示非洲风情的中央舞台,所有上演的节目都是从非洲请过来的,展区的展品、模特、演员都来自非洲。

"我们注重的是原汁原味的、文化的、鲜活的可以触摸的非洲",陈部长对此充满信心。

不仅设计、布展充满了非洲元素,联合馆的运营管理方面也强调了组织者和非洲参展方的定位。43个参展方总代表将轮流担任非洲联合馆馆长一职,行使馆内日常事务决策权。"我们组织者只是做好参展方的协调、服务和支持,因为在这里非洲参展方才是非洲馆的主人" ,陈部长说到。

如何演绎世博主题?

非洲联合馆内,浓郁跳跃的色彩,非洲各国独到的理念和独特的展品,表现了非洲深厚的文化底蕴,然而它如何反映世博会主题?"似乎只有展示大城市的成就才叫生活更美好?但当我到了非洲实地了解他们自古对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后,有了不同的想法",陈说到。

 陈认为,之所以本届世博会选用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是因为全球人需要共同探讨什么样的环境和生活方式是正确的,而非洲联合馆探讨这个主题有着独到的切入点。"外界或许看非洲不够发达,因生活贫困而可怜,但非洲人可以饿着肚子快乐地跳舞,从早到晚充满着激情;非洲人或许看我们也很可怜,因为我们活得很不放松。哪一种生活更美好呢?从探讨主题的本质上说,本届世博是在探讨生活,从这个意义上,去过非洲的人就会发现,中国人提出的天地人合一,其实非洲人早已经深入到骨髓里去了。从上到下,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他们遵从的就是与自然和谐相处!"陈部长感慨地说。

对于非洲联合馆该如何展示,来自喀麦隆,北京科技大学留学ABUI MAMA ELOUNDOU ERIC说"非洲人民天性乐观向上,每天都是开心的日子。我们要在世博这个舞台上展示我们的民族特点"。

来自喀麦隆担任本届世博非洲文艺文化顾问的Luc Bendza 告诉记者说:"世博会的本质就是对人类文明、文化的展示。而非洲有很多国家,很多民族,他们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思维,只有文化可以把他们连接起来。我们希望通过文化展示让中国观众了解非洲人民的真实生活状态,更好地认识非洲!"

 

 BOX 1– 非洲自建馆国家

 南非

 非洲租赁馆国家

 埃及,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摩洛哥,尼日利亚,突尼斯

 BOX3 -- 非洲参展方国家馆日及国际组织荣誉日

2010-5-7 塞拉利昂

2010-5-25 厄立特里亚

2010-5-29 毛里求斯

2010-5-30 马达加斯加

2010-5-31 马里

2010-6-3  非盟委员会

2010-6-15 冈比亚

2010-6-16 刚果共和国

2010-6-18 塞舌尔

2010-6-23 刚果民主共和国

2010-6-25 莫桑比克

2010-6-26 索马里

2010-6-30 吉布提

2010-7-3  布隆迪

2010-7-4 卢旺达

2010-7-6 科摩罗

2010-7-7 坦桑尼亚

2010-7-8 加纳

2010-7-10 佛得角

2010-7-11 苏丹

2010-7-14 马拉维

2010-7-19 毛里塔尼亚

2010-7-21 博茨瓦纳

2010-7-23 埃及

2010-7-24 塞内加尔

2010-7-30 加蓬

2010-7-31 阿尔及利亚

2010-8-3 尼日尔

2010-8-8 科特迪瓦

2010-8-9 南非

2010-8-10 津巴布韦

2010-8-11 乍得

2010-8-15 赤道几内亚

2010-8-20 多哥

2010-8-21 尼日利亚

2010-8-23 利比里亚

2010-8-26 纳米比亚

2010-9-9 肯尼亚

2010-9-10 埃塞俄比亚

2010-9-19 突尼斯

2010-9-24 几内亚比绍

2010-9-25 中非共和国

2010-9-26 安哥拉

2010-9-29 利比亚

2010-9-30 摩洛哥

2010-10-2 几内亚

2010-10-3 喀麦隆

2010-10-4 莱索托

2010-10-6 贝宁

2010-10-9 乌干达

2010-10-24 赞比亚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