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感交流
 
吃上帝创造的天然食物无需节食
更新日期: 01 06, 2011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闫麟

  多年以来由于自己缺乏运动,而且饮食不当,导致身体变胖,很影响自己的形象。为了拥有更好的个人形象,我就开始通过节食,少吃饭,甚至是饿着肚子的方式来减肥。但是过了半年我发现我不但没有变瘦,还变胖了。后来我听说了一种我可以像大象一样吃东西,同时也不用担心长胖的方法,那就是吃素食。于是从去年春天开始,我就开始了我的素食试验。

  在尝试素食的第一周里,我特意买来榨汁机,每天喝鲜榨果汁。平时工作比较忙,我一般会在公司附近的餐馆里点素菜吃。不同于单一的菜肴,我试着从整体的方向来吃健康素。每天我都试着吃到水果、坚果与蔬菜,包括生长在土里的蔬菜,如红萝卜、马铃薯,叶类植物,如波菜、莴苣,以及果类蔬菜,如蕃茄、南瓜等。不同的水果与蔬菜含有不同的维他命和矿物质成份,变换搭配可以保证每天饮食的均衡且不会吃腻。

  在这一周里,我发现我的味觉变得很敏感,口味慢慢变得清淡。吃素吃得再多,也不会变胖,因为蔬菜水果都很容易消化。 同时,吃素给我带来了情绪和精神状态的变化,这一点非常神奇。之前吃肉和比较油腻的东西,脑子昏沉沉的,吃素后我发现自己变得心平气和,头脑清醒,精力好,熬夜也不会觉得累,走路也变得轻快。

  另外,我也拿吃素来锻炼自己的毅力。当克服了自己的口腹之欲时,我发现自己的内在很强大,很有成就感。坚持吃素一周后,发现这种饮食习惯的确给我的生活状态带来了积极的变化。后来,我也阅读了很多有关素食的资料和书,发现基本上所有的营养素都可以在素食里获得,只要合理搭配就不必担心营养不均衡的问题。

  我是一名基督徒,在读了美国勒尔医生 (Dr. Ben Lerner) 《来自圣经的养生学》(Body By God)的书之后,更加坚定了素食的观念。我相信上帝创造了可供食用的食物,例如那些在自然界生长的水果和蔬菜,它们都是天然食物,含有高质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等营养素,更重要的是它们都能溶解于水。而人身体的大部分也是由水组成的,所以当我们进食这些食物时,吸收起来就毫无障碍。

  而我们现代人几乎吃的都是"人造食品",人在生产制造食物的过程中,增加了很多食品添加剂和化学成分,同时,现代肉类生产中增加了很多激素和抗生素。这些食物难以很快地通过消化道被分解,它们会滞留在人的身体里,这会导致其他营养素的吸收障碍,使消化道满胀,生成过多的脂肪,并且导致人类已知的各种疾病。

  从人造食品转向天然食品是减肥的第一步,从去年春天起,我开始多喝水和蔬菜汁,很少喝饮料,不喝咖啡,不吃肉,不吃油炸食物,不吃超市里各种的包装袋里的人造食物。坚持了半年后,我的体重减轻了十五斤,而且这个过程我从来没有节食过,我都是想吃就吃,只不过是从人造食物转到了天然食物。现在一周七天,我有五天基本上是吃素的,偶尔会吃点肉。感觉现在自己的身体状态很好,每天头脑特别清醒,而且身体也很有活力。

  不过素食习惯也会是我在人际交往上一个挑战。和朋友一起吃饭,有些难以平衡,有时甚至难以抵制肉食的诱惑。偶尔会和周围的朋友聊起关于素食的话题,很多人的反应都是,如果不吃肉就感觉没吃饭一样,或者根本吃不饱。我觉得这只是饮食习惯的问题,每个人的习惯很难被改变,我不会强求,但我很乐意告诉朋友素食很健康,并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素食经历,以及素食的诸多好处。

  现在自己已经渐渐摆脱了对肉食的依赖,对各种蔬菜、水果特别感兴趣。我的素食习惯是以健康为出发点,而不是一种教条,所以吃素对我而言是一种享受,有很多乐趣。我愿意坚持吃素,为了我的健康。

(作者为北森测评技术有限公司测评顾问)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