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感交流
 
虎妈教育模式之我见
更新日期: 03 08, 2011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苏颖

最近耶鲁大学法学院的女教授蔡美儿的新书《我在美国做妈妈》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东方妈妈真的如她所描述的那样严格几近不通情理吗?

我感觉,很多人对东方教育的误解,就如同一些东方家长对西方教育理念的误解一样——大家都仅强化了问题的一个方面,从而走向了某种极端。我倒觉得,东方的教育模式并非仅仅是严格几近刻板,西方的教育模式也绝非一味的尊重而流于放任。

记得我刚上学的时候,母亲的确为我树立了比较严格的学习标准,但这也不是说没有达到要求就意味着世界末日将要降临。相反,母亲反而认为能够分析总结出做错题的原因,甚至比考试得满分更为重要。

母亲不但不会反对我留在学校玩儿,或者去同学家玩儿,而且常常鼓励我邀请要好的同学来家里玩儿,或者是我生日的时候把同学朋友们请到家里来一起庆祝!现在看起来,正是这些“机缘”帮助了母亲全面了解我,了解我和什么样的同学谈得来,平时都和朋友们聊些什么。

母亲是否有意为之,我不得而知,但这种宽松的氛围确实对我的成长有很多帮助,以致我在所谓的“青春叛逆期”仍然能对父母敞开心扉,诉说烦恼与困惑,与父母平等的交流使我至今仍在受益。

那么是否西方的教育模式就是一味的宽松以致毫无要求可言呢?我感觉事实也并非如此。我曾经在美国的研究生院学习,感觉美国的教育也是宽松中渗透着严谨。就拿选课这件事来说吧,博士生初级阶段所选的课程,是学生与导师共同商定的,所选的课程在学生研究兴趣的基础上有计划、有系统地展开:没有兴趣就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将某个课题深入进去,而要想深入学习某一课题,还需要有步骤、有规划地选修课程,阅读相关书籍和文献,时刻关注本课题的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

我觉得,虎妈蔡美儿书中所强调的可以理解为对家长的引导在教育中的重要性的强调:好的学习习惯的建立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而这种习惯却并非天生的,好习惯的养成也往往并非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在孩子自控能力差,想偷懒,要退缩的时候,父母应该站出来,对孩子的坏习惯说“不”,严格要求对好习惯的养成不无裨益。

但任何“规矩”一旦成为铁板一块也就失去了原有的效力,不切实际的标准和不具可执行性的规定就等于没有规矩。何况,家规不能违反孩子的天性,更不能违反人性,束缚人格,优秀的成绩,缺失的性格,才是孩子成长的大敌,远比不及格、不会弹钢琴更可怕!

(作者为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市场营销主管)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