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感交流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更新日期: 03 31, 2011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黄淳

2008年我参加了工作,由于我的职务是翻译,经常有机会可以出国。也因此,常常有同事会托我从国外给他们买一些国际知名的护肤品或箱包。在国外时我发现各种知名品牌店常常被中国人挤得水泄不通,他们疯狂的抢购各种限量版,最新款。中国人对于名牌的追逐着实让老外们也相当瞠目。

在巴黎香榭丽大街的路易威登店中,挤满了抱着现金的中国购买者。他们多数手持购物清单,一出手就是好几十万。在名表店里,他们甚至可以毫不关心价格地让售货员将各块名表逐个打包带走。走进店里,你很快便会被其他购买者的这种疯狂所感染,不假思索的掏出信用卡,拎着几个价值不菲的大袋子满意的走出店里。

一次在美国Coach店的经历让我哭笑不得。在排队等候交钱时,一位中国的男士站在我后面,手里拎了四个当季的最新款。在等候了半小时之后,这位男士终于忍不住问我到:“您好!您知道咱买的这是啥包吗?”我笑着问:“您为什么要买这个包呢?”他回答到:“我看这里人挺多的,所以也就买了几个,回去后送朋友。”

目前,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追求原因很多。从商品本身而言,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些品牌商品大多款式考究,做工精致。但它们真的物有所值吗?我看大多数商品的销售价格远远超过其本身价值,其中更多反映的是品牌价值和明星效应。奢侈品背后所代表的财富和社会地位才是人们在财富急剧增长后盲目追求它们的主要原因。

另外,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人们往往倾向到国外去购买这些奢侈品。由于奢侈品税的原因,同样的商品,国内的价格比欧美国家的高出大约三分之一。多数人抱着占便宜的心理像抢购打折商品一般在国外尽情享受着购物的愉悦。但是真正适合自己的有多少呢?我认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作者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职员)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