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感交流
 
登山与减压
更新日期: 10 01,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蒋清宏

作为一个久居北京的“社会”人,我与所有北京人一样,承受着这个特大城市带来的所有压力,诸如通常讲的城市污染、噪音、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似的地铁、堵得像停车场似的马路,更有近年来不断攀升的房价、房租和CPI,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的社会分配不公等。

此外,作为从事社会科学的研究人员,我还要承担脑力劳动所带来的“案牍劳形”、“案牍劳神”等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尤其是当我面临尖锐的学术批评而没有找到反击策略、日益迫近的学术会议而论文还无从着落时,或者对自己某一篇颇为得意的学术论文却遭到无情退稿时,压力就会陡然增大,以致对身体和精神造成损害。

解决压力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增强抗压能力,使身体可以承受这种外部冲击;一个是缓解这种压力,使身体和精神卸掉这种压力。我通常选择的是前者,增强抗压能力。其实增强抗压能力也就等于缓解了压力,两者并不矛盾。

对于如何增强抗压能力,我通常的手段就是选择爬山,尤其是那种人迹罕至、乱草丛生、荆棘密布的野山。也就是说,选择一次难度极大的爬山运动,获得一次“征服”后的成功感觉。经过一番手脚并用的奋力攀登后,回头看一下被你征服的崎岖,一种愉悦感就自然生发。然后,得到了自我鼓励,而强化了继续攀登的意识。

一般来讲,爬山的后半段对人的身体和意志力都是一种考验,当然这一段也是你增强抗压能力的必备阶段。经过“千辛万苦”到达山顶以后,吹一吹凉爽的山风、看一看远方的层峦,甚至对着山谷放肆地呐喊几声,这都是你征服一座野山后的“奖赏”,你获得的就是一种征服后的成就感,你所背负的所有的压力将会在这一刻化为乌有,甚至你想不起你在城市时所遇到的压力了。

当然,我上面的论述都是来自我个人的切身体验。我的这个减压方式的个人体验有着医学科学的证明,医学科学认为登山是一项利用自然条件进行全身性锻炼的有氧运动。

由于山区林木繁茂,阳光充足,氧气负离子含量高,利于吐故纳新;由于手脚并用,利于身体的协调;由于运动量大导致消耗的热量和代谢量比一般的运动都高,登山所消耗热量和代谢量大约比游泳多2.5倍。这对久居城市的人,无论是开车上班,还是挤地铁、公共汽车上班都会有“消耗不足”的情况发生,长期以往身体的“物质性”积累就会传导到“精神”层面,导致紧张、无力、萎靡等现象发生,因此经常爬山可以有效地缓解这些压力,带给你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愉悦。

 正是有着个人的切身体会和科学的基础,我向生活在北京的城市人,尤其是像我这样经常进行头脑风暴的知识分子,强烈推荐爬山这种减压方式。

 在本文行将结束时,我必须向准备接受我的爬山减压建议的朋友提出另一项忠告,即爬山千万不能爬到半山腰就退下,这对减压丝毫没有好处,反而无形中会增加你的压力,从心理学角度讲,这是一种“半途而废”的心理暗示。所以,我们登山一定要领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这样才会彻底减压。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