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感交流
 
中非女性地位的变化
更新日期: 09 24, 2012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郑阳

    当今世界,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和过去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政府官员,学者和科学家,在过去难以涉足的众多领域中女性都开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来自中国和非洲的两位成功女性和《中国与非洲》分享了她们对于女性地位问题的看法。

李慧英,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中国的妇女地位在2000多年前封建时期是非常低的,这与作为中国文化核心的儒家文化有关系。那个时候建立的一系列性别制度剥夺了女性的教育权、经济权、参政权,即使外出工作也受到限制。这几大权利被剥夺后,妇女就变成依赖于自己的丈夫,依赖于自己的家庭。经济上不能独立,政治上没有地位,而且不能接受教育。对于女性来讲,拉开了男女两性之间的距离。

    鸦片战争之后,外国侵略者的大炮打开了中国大门。在中国被迫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很多情况出现了变化,如女子可以出来打工也可以接受教育,刚开始是小学教育,然后逐渐放开到中学、大学,慢慢就跟男子一样了。到了 1931年,在当时的立法当中,男女的权利都被提了出来,包括参政权,就业权,教育权等都被考虑到当中。

    新中国建立之后,婚姻法上的变化更大一些,出现了很多新规定:男女应该享有平等的继承权,男女都可以参加社会生产劳动,女子不再随夫姓,子女的姓氏可以随父亲也可以随母亲等等。上个世纪,推进男女平等的立法越来越多。在教育上,女大学生几乎同男子平分秋色。在参政上,开始涌现出女性部长及女人大代表。中国还建立了很多和妇女相关的机构,在这方面政府做了大量推广工作并取得一些成绩。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妇女发展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也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说妇女参政,女性占到人大代表的 21%,但是从国际上看,别的国家发展速度比我们要快。所以在妇女参政这方面我们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推动它。在就业当中,就业压力本身很大,大学生就业也很难,相对女性来说难度更高。我们需要针对就业中出现的不公平和歧视的问题,更多地建立或完善一些法律。这个法律在过去可能更多是倡导性的,但当不平等的情况出现时,我们能不能立法对它有一些处罚,这个也是国际上一个大的趋势。

    性别平等这个意识在全民教育中,也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在大幅提高女性接受教育比例的同时,在宣传教育中如何描写女性形象需要得到关注。因为在这一方面,我们容易写成男主外女主内,男的是领袖科学家,女的是幼儿园的阿姨,女性还是传统中的角色更多,其实在现代社会中,女性的角色应该是更加多样化的。

 

玛利亚,在中国享有盛名的塞拉利昂歌手和慈善家

    我非常欣赏河南豫剧里面的一出戏,这出戏里有一句家喻户晓的唱词:谁说女子不如男!世界上所有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的支持,但是谁说女人不能跟男人一样站在台前呢?在非洲,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男性比女性享有更多的权利。几十年前,非洲女性唯一的选择就是结婚然后呆在家里洗衣做饭,照顾丈夫,生养很多的子女。许多女性有自己的想法,但是社会不允许她们表达。但是在现今的社会中,女性可以表达她们的想法。我认为这种变化始于 2000年左右,随着年轻新一代的出现而产生。现代社会瞬息万变,女性的生活也在随之发生变化。现在,就像中国国歌第一句唱的那样:“起来!”,非洲女性已经觉醒,每个人都在“起来”。

    当今的非洲的女性已经变得更加自信。许多妇女有了工作并且渴望在工作领域变得更加专业。她们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也在努力维持她们的家庭。这很艰难,但是我想要告诉非洲的女性,不要放弃。我希望她们会问自己:“如果我的丈夫可以成为一名总统,为什么我就不能呢?”实际上,利比里亚的总统 Ellen Johnson-Sirleaf就是一名非常坚强的女性。在塞拉利昂,还有两位很有影响力的女性,我视她们为我的偶像。其中一位是 Zainab Hawa Bangura,,前外交部部长,现卫生部部长,另一位是Victoria Saidu Kamara,现任旅游部部长。她们两位都是非常坚强的女性,我为她们感到骄傲,也非常仰慕她们。

    许多非洲女性都变得更加勇敢。有时,当我准备做点什么事情的时候,有些人会恶意中伤。但是这两位女部长会打电话来鼓励我坚持自己的做法,告诉我不要介意他人的批评。她们告诉我批评可以使我更加强大,更加专注,是推动我向前的动力。她们带给我耐心,专注等品质让我有勇气去做那些可以帮助他人,帮助我的国家,帮助中国和非洲真正互相了解的事情。

    当然,在非洲女性仍然在学校和工作中会面临一些困难。妇女要在某些方面仍然要面对歧视和不公平的待遇。例如,如果女性想在政府部门就业,她们可能会被告知这个职位更需要男性。但是我希望女性要保持耐心,变化正在发生,它需要一步一步的慢慢来,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再努力。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