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人物
 
佛得角两代歌后唱响北京
更新日期: 11 11, 2010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刘薇
2010年10月10日晚,来自西非岛国佛得角,相差44岁的两代歌后西莎莉亚 ·艾芙拉 (Cesaria Evora)、玛亚拉· 安德拉德(Mayra Andrade)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场名为《佛得角吹来的海风》演唱会。

20101010晚,来自西非岛国佛得角,相差44岁的两代歌后西莎莉亚 ·艾芙拉 (Cesaria Evora)玛亚拉· 安德拉德(Mayra Andrade)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场名为《佛得角吹来的海风》演唱会。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儒利奥 ·德莫赖斯观看了演出,同时观看演出的还有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于芃以及来自余个非洲国家的大使及夫人。

 

西莎莉亚·艾芙拉是享誉国际乐坛的佛得角国宝级歌手,被誉为"赤脚女歌王 ",尤其在法国,更有着"世界音乐之后"的美誉,世界巨星麦当娜和瑞奇·马丁都视其为超级偶像。作为2003年第46届格莱美 "最佳当代世界音乐专辑大奖"及两届法国音乐大奖得主,她略带低沉磁性的吟唱总是不经意间拨动着人们的心弦,声音缓缓地走来诉说着古老的故事。西莎莉亚·艾芙拉 唱的音乐风格被称为Morna,是佛得角岛主要的音乐形式。Morna和美国布鲁斯音乐相仿,都是表达生命的苦难。她的音乐节奏感很强 , 充满着深奥的哀怨和悲伤。成名之后西莎莉亚·艾芙拉仍然坚持在登台演唱時赤着双脚,好让她自己永远不会忘记祖国的贫穷和疾苦,也让她得到了 "赤脚女歌王"这一独特的称号。

 

玛亚拉· 安德拉德是佛得角新一代歌后,她的童年深得佛得角乡音的浸润,成长过程中深受非洲、南美洲各类民族民间音乐元素感染。 她是一位完全自学成才的音乐家,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她自己作曲和编制,从不在乎同行的判断和偏见。经过数年的音乐历练,她融合了佛得角乡谣、爵士乐及巴西等多种音乐元素,创造出热带风味十足的音乐空间。

 

《佛得角吹来的海风》是"2010非洲文化聚焦 "系列活动的重点和亮点之一,也是今年非洲各文化团体在京演出的压轴之作。为庆祝2010年上海世博会佛得角馆日,该演唱会于 108日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进行了首演。本场演出是佛得角音乐家在北京的首次演出。两位代表了佛得角经典一代和年轻一代的著名歌唱家,用音乐表现出佛得角人民富有热情、与众不同的生存方式。临近结束,演出达到高潮,全场观众起立,响起了富有节奏的掌声;场边,情不自禁的观众和着歌声、音乐的节拍跳了起来。

 

"2010非洲文化聚焦"是由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从 5月至11月相继在北京、深圳、青岛、西宁、兰州、银川6个城市举办多场活动,不仅延续了非洲国家政府代表团、艺术团、文化界人士访问、演出、展览等传统交流方式,还加大了深层次和多领域交流的力度。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