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人物
 
来自非洲的“洋雷锋”
更新日期: 08 01, 2011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刘艳青

2011527日下午,天津大学的四名非洲留学生在去购物途中救起了不慎落水的河北工业大学的三名男生,事后他们受到了天津大学和天津市南开区的表彰。这四位留学生分别是来自安哥拉的米格尔( Miguel Quintas)、约瑟(Jose Soares)、茂罗(Mauro Costa)和来自佛得角的帕特里克(Patrick Miguel),他们都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目前已经结束在天津大学一年的预科学习,九月份就将进入各自的大学开始为期四年的本科学习。近日米格尔( Miguel Quintas)向《中国与非洲》讲述了当时救人的经过以及自己在中国的学习情况。

能不能介绍一下当时救人的经过。

我们四人当时正准备去附近买衣服,由于天气不错,我们想散散步,就没有坐车。经过一个河边时,我们看到有人在河里挣扎,就赶紧跑过去。我和帕特里克跳到河里,在约瑟和茂罗的协助下,先后救出了两个人,听说里面还有一个人,我们就又跳下河找,但怎么也找不到。我和帕特里克已经筋疲力尽,而约瑟他们又不会游泳,于是我们找来几个中国人帮忙,他们最后终于找到第三个男生,可是由于溺水时间太长他已经不行了。

事情发生以后你们受到了很多表彰和关注,你的生活因此有什么变化吗?

现在我们与被救的两名大学生已经成为了好朋友,我感到很高兴。其实在安哥拉,帮助别人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也是悠久的传统。而且如果帮助了别人,我们一般会希望这成为与被帮助者的一个秘密,而不愿意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情。

现在很多人通过报道认识了我们,我们也受到很多关注,这是我们四个人当时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前几天我去书店买书的时候被人认出来,他们送了我一本书,我去买苹果的时候别人认出了我也不收我的钱。对于他们的热情,我当然感到很高兴,可是我最希望的还是更多的人能够在别人困难和危险的时候像我们一样去给予帮助,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

为什么想到要来中国留学?

在安哥拉,我经常看到一些新闻上介绍中国发展很快,我很好奇这样一个资源并不丰富的国家为什么发展的这样快。另外,在安哥拉经常会看到一些中国人,他们工作都很努力,比如建筑一栋大楼,他们就会住到工地上,工程结束才离开。我很喜欢这种认真的工作态度。这些原因促使我选择到中国来留学。

你来中国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习惯这里的生活吗?

我来中国以前以为中国人都会功夫,喜欢打架,觉得有点担心,但现在看来不是这样。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主要是在天津学习,这里生活很方便,老师也很好,对我们很耐心。我来到这里以后,除了一些时差的问题,很快就完全适应了,吃的东西也觉得很习惯。想到很快要离开这里到北京去学习,我觉得有点舍不得。

您下学期就要到北京科技大学通信工程(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专业开始四年的本科学习,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有没有想过毕业后的打算?

我很喜欢与电子(eletronics)相关的东西。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如果以后从事相关的工作,那么工作对我来说就会是很轻松和好玩的一件事,因为这是我的兴趣所在。本科毕业以后要不要念研究生,到时要看情况。不过如果工作的话,我希望能回安哥拉去,为我的国家服务。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