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人物
 
非洲情缘
——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讲述他的非洲故事
更新日期: 02 25,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郑阳

魏建国的工作经历很难只用一个词来概括。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驻非使馆人员,各种头衔林林总总。然而对于从事对非经贸工作37年的魏建国来说,“非洲专家”这个简单称呼似乎是最好的概括。

魏建国将在对非工作中收获的感受详细记录下来,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能帮助更多的对非工作者更好的了解非洲大陆。近日,这本名为《此生难舍是非洲》的著作终于得以出版。

 

阴错阳差

最令人意外的是,这几十年的非洲情缘竟然源于一个命运的转折点。

在魏建国上中学的时,一些过去是空白的工业部门纷纷建立起来。因此,学好数理化成为了他当时的最大志向。他一心想着大学报考理工科,将来为国家的工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然而,命运似乎自有安排。正在魏建国一心等待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校长突然把他叫到办公室,通知他高教部要从全国各地的中学里选派一批学生出国学习法语,全南京一共有4个名额,学校经过研究,决定推荐他参加留学生培训班。

突如其来的机会将魏建国推向了理想的岔路口,机会难得,但是参加留学就意味着放弃原先的哈军工梦想。经过再三考虑,他终于下定决心:学习外语也是国家的需要,而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志向。完全可以说是命运让事业选择了我,而不是我在选择事业,但我对此无怨无悔,他说。

结束了几年的法语学习后,1972年他走进外贸部的大院,在二局的中西非处开始工作。其漫长的对非工作生涯就此揭开序幕。在从事对非经贸工作的37个年头里,他的足迹遍布非洲的54个国家和地区,有些国家更是跑过十几遍、几十遍。其间还曾到驻摩洛哥、突尼斯、加蓬等国使馆常驻工作,累计时间近20年之久。

说起与非洲的缘分,魏建国总是饱含深情:如果说在我的黄皮肤上,已经烙下了不少非洲炽热阳光的黑色印记,应该不是夸张

 

友谊的见证人

虽然在非洲的生活了几十年,在这期间魏建国却从未得过疟疾,相对于当地的疟疾高发率来说这不能不算是一种幸运。但是在非洲亲眼目睹过的疟疾肆虐的景象却给了他深深的震撼。当得知中国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抗疟特效药后,为了推广此药,魏建国付出了很多努力,而效果也是显著的。他高兴的回忆说,一名黑人孕妇治愈后为了表达感谢之情用药的名称作为自己孩子的名字。

此后整整20年,魏建国一直支持中国制药企业研发新药、走进非洲。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项经贸活动:“我一直强调青蒿素前景广阔,在国际上有10亿美元的市场,但我们不是为了金钱,为的是帮助非洲人民摆脱疾病的痛苦”。

谈到中国对非的援助,他把这种情谊归结为一种共患难的感情。他说,中国不同于一些老殖民主义国家,中国和非洲是一堆穷兄弟,曾经面临相似的困难。中国人尊重非洲人民,提供帮助时不带任何政治条件,毫无保留全心全意的希望能帮助非洲人民改善生活。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帮助非洲修建了2300多公里的铁路,援建机场7座、体育馆42个、学校100多所。提到这些,魏建国一口气说出了一连串的数字没有丝毫犹豫。他见证了这些项目的进展,也见证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谊。

然而提供帮助并不等于拥有给予者的傲慢,魏建国同时强调说:“我们应该保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态度,不是去给予恩赐。”

 

经贸合作

在魏建国刚参与工作的时候,有同事告诉他,我国在非洲的主要任务是援外,贸易不占重要地位,只要援外工作做好了,贸易多点少点无所谓。

然而魏建国觉得中非往来似乎不应局限于此。在一次会议上,他大胆向吴仪部长提出了领导不重视非洲的意见,并建议中央领导访问非洲,加强中非高层领导的联系,推动经贸合作的开展。他的建议得到了领导的重视。江泽民主席于1996年访问了非洲,也是中国领导人当时最高级别的访非安排。此后,中非贸易一直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增长,在近16年里增长高达近100多倍,非洲也成为了中国走出去的最大市场。

出口额节节攀升之后,魏建国又把解决许多非洲国家对华贸易长期逆差的状况当成了工作重点。他相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近一百多年来,国人对于洋货充斥市场压制本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痛苦仍然记忆犹新。因此他认为,必须想方设法增加从这些国家的商品进口,最大限度地减少他们的对华贸易逆差,平衡双边贸易。

谈到在非投资,魏建国表示,应该把非洲看做中国民营企业家投资最好的地方,而现在则是中国投资非洲的最好时机。同时他也强调:“投资是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

他建议,企业投资时应该认真选择投资项目。应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雇佣当地员工,帮助非洲解决就业问题。多联合当地的民营企业建立合资企业,利用当地的原料,争取做到出口。多注意转让中国的技术,帮助非洲建立造血功能。

“在非洲挣钱要比在欧洲多花十倍的力气,但是友情比金钱更重要”,魏建国说。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