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人物
 
功夫片中看文化
更新日期: 06 02,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记者 刘薇

 

对于何为好片这个问题,成龙曾说:“一部片子能否带来最好的效果,就在于是否能让全世界接受。一部电影的成功之处就是令别人接受你的文化。” 如今,世界上已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功夫电影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对此,成龙功夫电影功不可没。作为国际功夫电影巨星,成龙不仅在华人世界享有极高声望,同时也是非洲孩子们眼中的“超级偶像”。这里,成龙与《中国与非洲》一同分享他对功夫片中所蕴含的中国文化的看法以及他对非洲的印象。

 

以前大陆与香港的功夫片的风格有着明显的不同,这种不同到底在哪里?随着香港大陆合拍片越来越多,两种风格是否趋于融合?功夫片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香港功夫电影在世界影坛中的地位也是非常重要和特殊的,可以有这个成就 , 真的很不容易, 香港电影包括功夫片可以被世界认同,包括前辈在内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血汗。

大陆也曾经有过非常多功夫片的经典作品,虽然和香港电影各有特色,不过毕竟是一脉相承下来的,有很多相同点。正是这些电影让新一代的年轻人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文化,而不是盲目的去哈韩、哈日以及欧美的流行文化,希望功夫片能够继续发挥这个作用,从年轻人喜欢的角度影响他们去热爱自己的文化并进一步发展和发扬。

 

您以功夫电影起家并闯入世界影坛,风靡世界。特别是在非洲,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他们有可能不知道北京,但一定知道Jackie Chan。西方也同样有动作影片,与这类影片相比,中国功夫电影的魅力在何处?

中国功夫的魅力在于有厚重的中国文化底蕴,不仅仅停留在动作、兵器,还有深厚的内功理论及侠肝义胆的武术道义,这些共同构成了中国功夫的神秘感和独特魅力。西方动作电影重在制作,而中国功夫电影重真功夫,作为一个动作演员必须要有数十年的艰苦训练 , 让中国文化透过中国功夫表现出来。

 

成龙功夫影片都带有成龙印记,您也说过,“一定要保留自己的特色”,这个特色是什么?电影《十二生肖》是您主演的最后一部大型动作片,之后您的工作重心会转向哪里?

我也一直告诉我的徒弟们拍戏时要“真刀真枪真玩命”真真实实的打出来,观众才会觉得真实贴切。不用替身演员,亲自去做,不断尝试新东西,都是我的特色。我崇尚真实,除了不用替身之外,我所塑造的人物也往往都是很真实的小人物,也会痛,会胆怯,但是最后往往是这些小人物成就了大事情。

以后的工作还是会以电影为主,可以挖掘出更多好的电影题材,把更多机会给新人。比如我之前拍过的《宝贝计划》《辛亥革命》等题材电影我都还是会出演的,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做“拼命十三郎”打打杀杀,但也不妨偶尔客串。我依然会认真步入工作,做好每一部新作,这是对一直以来支持我的人的回报。当然慈善活动会一直做下去,这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武术被看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是海外人士了解中国的一个途径。但是中国功夫还基本停留于活在电影中的阶段。在您看来,应该如何推广武术,让中华传统文化与时代对接?

我们都有一个梦,就是武术功夫能够代表中国的形象在国际上得以传播,让世界上每个人都有兴趣来了解中国功夫独特的功能。我们拍功夫片是这个目的 .如果孩子们从小就开始接触中国文化,习练中国功夫,他们长大后对中国的认同感与亲切感是非同小可的,我个人认为,这是我们国家下一步文化发展的关键。

而功夫的内涵还不仅仅是强身健体,还包括了“武德”,比如尊师重教、公平竞争、扶弱济困等等,现在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中国武术一定会和中国文化一起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度,我的功夫片只是其中的载体之一,能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做一点点贡献,是我个人无上的荣誉。

 

您早期电影曾到非洲取景,能否谈谈对非洲的印象以及同当地人交往让您印象最深的事?

非洲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自然、奔放,有自己的气息和风俗习惯。非洲人民也非常好客热情。我以前不知道自己在非洲那么出名,直到有一次在非洲拍戏看到有小朋友看到我就作出醉拳的动作,我才知道原来我和我的电影会影响那么多人,从此就更加注意让自己发挥好的影响力,比如带动更多的人去做慈善。

 

包括《十二生肖》在内,非洲演员本扎已受邀参与多部中国动作片的拍摄。对于希望在中国影视圈立足的非洲武打演员,能否给他们一些建议,他们需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现在的地球村是世界大同,不论作为什么肤色的人,都需要勤奋和努力,尤其是作为一名武打演员,要热爱功夫,热爱电影。要去钻研怎样在屏幕上打出来精彩以及动作流畅、干净利落、真实的功夫、敏捷的身手,观众看到会更加抓住眼球。作为在中国发展的非洲演员,有一定的特色演出的机会,本身是优势,要取长补短,发挥自身优势的同事,多了解中国电影形式,虚心学习,不断学习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开始。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