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冯骥才委员:建议媒体清晰地把文化版面和娱乐版面分开
更新日期: 03 04, 2013 来源: 北京周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本刊记者 刘检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 (刘检 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媒体的文化版面有过分娱乐化现象,建议清晰地把文化版面和娱乐版面分开,给文化主体的信息留出更大的存在空间,使大众有更多的渠道了解文化。

   冯骥才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是有层次的。“代表一个民族文化当代发展的极致和高峰的,应该是文化的主体,应该是严肃的文化,或者说雅文化。”冯骥才告诉《北京周报》。

   “艺术家们通过对生活的深刻认识,通过对艺术的创造和创新,创作出了很多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启发人们认识生活、感受生活,从而达到推动社会和历史前进的目的。”冯骥才说。

   “这样的作品在任何国家都是其艺术史、文化史上的主体,而表现一个民族和国家最高峰的也是这些东西。”他强调。

   在他看来,我国这些年不乏一些优秀的艺术家和优秀的作品,但是有些媒体看不见,而把它们和娱乐文化放在了一起。冯骥才说,“娱乐文化是被商业文化主宰的,这些东西一定要八卦,一定要不断炒作,但没有更高的精神文化价值,没有更多的经典和流传价值。”

   “如果文化主体的信息没有存在空间,大众就没有渠道了解它,即便通过网络也很难了解。”冯骥才说。

   他表示,国内主流媒体基本能做到分开文化版和娱乐版,但一般报纸,包括地方报纸,这两个版是混放在一起的,网络上也是这样。

   据了解,冯委员之前就提过该提案,但似乎作用不大。但他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因此今年又加大力度地提出来。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尼日利亚文化周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