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
更新日期: 03 04, 2013 来源: 北京周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本刊记者 刘检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 (刘检 摄)

    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很多农民离开农村进程务工,这给农村带来了很多问题,如直接造成了农村文化生态建设主体缺位。为此,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的提案。他在两会期间接受了北京周报社《中国与非洲》杂志记者刘检的专访,针对如何构建农村文化生态系统,发展农村文化产业等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您认为,农村生态文化系统包括哪些方面?

潘鲁生:整个农村文化生态系统首先是人,农民的文化、知识、精神状态,这里面牵涉到道德等各个方面;第二是空间,空间就是村落,包括村落建设、整体环境,过去一说农村就是脏、乱、差,这样不行;第三是风俗习惯,民风民俗。过去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俗是能代表农村的最大符号,但现在逐渐消失了。农村文化生态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是一样的。另外,文化系统更重要的是精神诉求。普通老百姓也有信仰,有政治上的理想,同时也有生活上的追求,比如,过去农民敬财神爷、土地爷,他们都是历史上有其人的,不是神,老百姓把他们神话了,成为一个偶像,让他们承载寄托,保佑风调雨顺。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许多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并没有阻碍现代化的发展。要知道,现代化发展也需要有民族精神,需要有传统文化的支撑。

2008年您发布了《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查报告》,请问现在还在跟踪吗?据您所知,现在的发展情况怎样? 

潘鲁生:《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查报告》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在继续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又于20111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以展览的形式,进一步了展示农村手工艺的形态、产业成果和当代创意形态。该展览产生了很好反响,被誉为农民手艺走上国家艺术殿堂的展览。

随着国家进一步将文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更加受到关注。现在,一些手工艺专业村还在不断发展,一方面,村民们文化致富的自主意识增强了,大家对土生土长的文化样式、工艺技艺更加重视了,传承和发展的自觉度更高了。另一方面,政府、高校、媒体等参与促进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局面开始形成,以往对农村文化关注的重点是文化下乡,强调送文化”“种文化,随着农村手艺进城,农村文化自身的价值以及农村的特色资源、文化生态建设、产业规划等等也开始引起各方面的关注。这也是我们在调查研究和展览宣传过程中,特别希望看到的进展。说到底,文化是根,否则经济上的效益等只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在社会急速发展的过程中,涵养文化的水土,保住文化的根脉,很重要。

 您认为,农村文化产业有哪些特点?

潘鲁生:首先,手工艺文化产业不是污染产业,是典型的循环经济。材料来自农村,比如,临沂的柳编,用的就是当地栽种的杞柳;莱州用麦秆儿做的草帽辫。在山东这样的小麦产地,把不用的麦秆儿再利用,把传统的材质、材料就地加工,制作成产品,这是典型的循环经济。

同时,老百姓做手工艺并不耽误农活。在农村,从事手工艺的都是作坊,不是大工厂,不需要太大投资,只要样品做好,市场定位好,有搞经营的人员,老百姓在家里做手工艺品就行。

另外,通过这些产业带动农村的文化精神文明建设,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我们调研时看到,那些从事手工艺生产的农民的精神状态就不一样,他们感到很知足。农民不仅仅要富裕,还要有幸福感。在正常的农业生产主业之外,他们利用农闲时间每年从手工艺产业中平均收入一万多元,这在目前的经济基础上,就算很好了。在这样的家庭里,没有留守儿童,没有孤寡老人,也没有太多的家庭矛盾,不可能造成社会问题。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尼日利亚文化周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