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贝力:今年两会的新变化
更新日期: 03 07, 2013 来源: 北京周报《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本刊记者 倪延硕

南非ETV电视台北京分社社长贝力 (倪延硕 摄)

   南非ETV电视台北京分社社长贝力已经在中国工作五年,中国每年的两会都是他报道的重点。今年,他更是投入了大部分精力报道两会进展。当《北京周报》记者赶到他办公室的时候,他刚刚采访了一位非洲问题专家回来。

  “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将更换新的领导人。中国的新领导人会不会继续中国的对非政策?这是我最为关注的问题。”贝力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贝力参加了35日的人大开幕式,聆听了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已经连续五年报道两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确有很多不同”,他说,“报告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环保,更加注重生态建设,这意味着,中国不会走不惜任何代价发展经济的路子。”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地区出现的大范围雾霾天气也让贝力感到很不舒服。他说,“我希望这种状况能尽快得到改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贝力看到了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在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指出,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这也是中国政府注重民生的一个体现”,贝力说,“其他议题,比如农民工子女教育、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反腐败等问题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据《新京报》统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其中民生问题篇幅最长、着墨最多。这些建议位于报告的第三部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一段所占篇幅最长,约2000字。

  贝力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数据印象深刻,比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等等。他强调,“这说明,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越来越注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15周年,中南两国在过去的15年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贝力对中国新领导人上台以后的中南关系非常乐观。

   “南非总统与中国领导人,比如习近平、李克强等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对两国未来关系的维持非常重要。”贝力说。习近平在2010年底曾访问南非,并与南非总统祖玛会面。20127月,祖玛来中国访问,并与习近平再次见面。同时,在诸如G20、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等多边机制中,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贝力说,“两国领导人之间良好的沟通能够带动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尼日利亚文化周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