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两会权威解读:2013,细读万亿“民生大账”
更新日期: 03 13, 2013 来源: 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百姓“小账单”对应着政府“大账单”

    教育、医疗、养老……正在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大账单”中,百姓“小账单”上这些事尤需细读。

民生支出“刚性”增长 五年支出16万亿元

    民生支出的概念有两个。

    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这些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支出,通常被叫小口径民生。 2013年,中央财政在这些方面支出安排合计15712.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3.5%,比执行数增长9.6%。

    还有一个概念是大口径民生,除了上述支出,还包括中央财政用在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2013年,这部分支出合计17150.03亿元。

    根据财政部的统计,近五年,中央公共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16.89万亿元,年均增长21.1%,占中央公共财政总支出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二以上。不仅如此,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以及地方财政也都体现出民生优先。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以来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背景下,财政支出,特别是保障改善民生的支出“刚性”增长,这也体现出政府保障民生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阿坝州州长吴泽刚说,确实感受到了财政对民生的扶持,这体现出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利益问题。

医疗卫生支出增长27.1% 保障房建设任务减少

    根据这份“民生大账”,中央财政支出安排为:

    ——教育支出4132.45亿元,增长9.3%。

    ——医药卫生支出2602.53亿元,增长27.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50.81亿元,增长13.9%。

    ——住房保障支出2229.9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3%,比执行数下降14.3%。

    针对住房保障支出,预算报告称,主要是上年预算执行中,通过调整支出结构一次性增加了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的投入,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量减少,资金安排重点向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倾斜。

    民生财政的支出将让百姓切身感受到: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每人每年25元提高到30元。

    ——按照10%左右的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适当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对中央财政补贴地区继续分别按照月均15元和12元增加补贴。

    ……

    “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网络目前已经建立起来了,现在的主要任务已经转移到逐步完善、稳步提高补贴标准上来。”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

花最少钱办最多事 “民生大账”尤需晒透晒细

    伴随着每年财政民生支出规模的稳增,如何将钱用到刀刃上、如何花最少钱办最多事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目前,我国对财政资金的关注还是在收支上,而对支出后的实际成本很少考核,这会使得资金的使用缺乏约束,需要加快机制的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连起说:“一些发达国家政府以公开透明、公平和效率为基本原则,对民生类公共项目进行全过程的网络公开披露,披露相关图表、注释、审计报告等信息,这有利于提高民生资金的使用效益,我们需要学习。”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黑龙江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也说出期待:“政府怎么花钱、花多少钱为百姓干事,百姓尤其关心,想把这些钱花到位,最有效的办法是百姓的监督,这需要花钱的过程公开透明,越透明越好,想办法让老百姓看懂。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