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刘昕:着重解决重金属污染土壤问题
更新日期: 03 14, 2013 来源: 北京周报记者 倪延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刘昕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限购奶粉事件再度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在他们的提案都关注了食品安全问题。

    “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每年受重金属污染的粮食多达 1200 多万吨,由于重金属污染导致粮食减产也达到 1000 多万吨,”政协委员刘昕在农业组讨论时说。

    刘昕认为,重金属通过各种渠道渗透到土壤里面,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一些黑心企业打深井,把污水向地下排放,也加剧了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一些污水处理厂常年不运转,只在检查的时候才开一阵。“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我呼吁,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农田环境保护的执法和监管。土壤要修复必须从源头治理重金属的污染,还要有相关政策,鼓励培养土壤修复人才和更新技术研究。”刘昕还建议,要进行全国普查,了解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分布状况和污染程度。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颁布了《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将近 20 部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 40 部与食品安全相关的行业法规,还有 150 部左右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部门规章。“从表面上看,我们的监管体系初具规模,但系统性严重不够,相关配套法律法规还不健全,法律法规还缺乏实施落地的抓手。”刘昕建议,需要进一步运用法律手段,加强监管,大幅度提高惩戒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这样,才能震慑违法行为,让他们不敢以身试法,“这是提升食品安全的主要办法之一。”

    刘昕还透露,多年来制约食品安全的“多龙治水”的分段监管职能将得到整合,很快会归为一个部门统一行使职权,从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管。“这将有助于食品安全的监管”,他强调说。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