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曼德拉的传奇人生
-文化共存
-中国梦、非洲梦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曼德拉遗体停放三天供瞻仰
更新日期: 12 13,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总统府联合大厦前,人们站在烈日下排队等待瞻仰曼德拉的遗容 摄影/李建国 

   

从11日开始,曼德拉的家人,外国首脑及前首脑以及来自南非各地数以万计的民众专程来到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瞻仰已故前总统曼德拉,与这位反种族隔离斗士作最后的道别。道别仪式将持续三天到12月13日。

1211日早上7点,曼德拉的灵柩从位于比勒陀利亚的第一空军医院运往总统府联合大厦。大概一个小时以后到达联合大厦。

灵车行进路线经过多个在曼德拉生命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地标性建筑。比如,比勒陀利亚中央监狱(Central Prison)。曼德拉曾因被判煽动罪和非法离境罪于1962年在此处被囚一年。另一个标志性建筑则是正义宫(Palace of Justice)。 1964年曼德拉等南非反种族隔离制度的战士在这里受审,指控叛国罪以及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罪,被判无期徒刑。自此,曼德拉开始了他长达27年的监狱生涯。也是在这里,他发誓随时准备为建立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社会的理想而献身。

灵车行进道路两旁站着身穿迷彩服和带着酒红色贝雷帽的执勤士兵。专程从南非各地赶来的民众挥舞着南非国旗和曼德拉画像送别这位伟人。

曼德拉的遗体被安放在总统府联合大厦广场中的一个白色屋子内。透过玻璃棺椁,可以看到曼德拉面容安详,身穿传统蜡染黑底金色花纹的衬衣。遗体胸部以下的部分被木制棺椁遮盖,4名警卫守护在棺椁的四角。

上午10点开始,曼德拉的家人以及外国政要开始凭吊。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前往总统府出席了曼德拉遗体告别仪式,并代表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曼德拉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南非总统祖马和巴西等国领导人也相继前往瞻仰曼德拉的遗容。

中午12点以后,来自南非各地民众聚集在总统府联合大厦门前排队进入瞻仰。

比勒陀利亚市内重要的街区拉起了警戒线,有警察维护次序。城市上空不时有直升飞机飞过。

为保证吊唁活动的次序,当地政府对重要路段实现临时管控,并通过媒体发布通知要求记者和公众到规定地点乘坐免费公共汽车前往。 

曼德拉遗容瞻仰时间将从11日持续到13日。期间,曼德拉的灵柩每天早上7点从第一空军医院用专车运送到总统府联合大厦,傍晚再运回空军第一医院。政府希望公众在灵车每天经过的道路两旁列队致意。

沿街供民众瞻仰和吊唁活动结束后,曼德拉的遗体将被运往东开普省他的家乡库努村安葬。

 (记者:鲁安琪)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南非驻华大使馆在京举行曼德拉追思会
-非洲武术学员培训班在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开班
-南非为前总统曼德拉举行追悼会
-索维托纪念他的儿子曼德拉
-哀悼英雄长逝 庆祝伟人一生 ——南非民众手拉手,载歌载舞为曼德拉送行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