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曼德拉的传奇人生
-文化共存
-中国梦、非洲梦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曼德拉葬礼侧记
更新日期: 12 17,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本刊记者 李建国 鲁安琪

 
参加曼德拉葬礼的两位当地村民 李建国摄

各国记者在媒体中心忙着发稿 李建国摄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长期病患,于2013年12月5日晚于世长逝。之前南非政府举办了一系列的追思与悼念活动,主要有10日在约翰内斯堡最大体育馆FNB举办了史上最隆重的追悼会,全球共有近百名国家元首及政要参加;11日开始在首都比勒陀利亚总统府广场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公众瞻仰;14日移灵至曼德拉的老家——东开普省的库努村(Qunu),15日举行落葬仪式。

库努离东开普省小城乌姆塔塔(Mthatha)27公里,属南非的内陆,交通不很方便。去往乌姆塔塔的机票在葬礼安排一经公开就抢光了,中央驻南非新闻单位及当地华文媒体大都自己驾车900公里前往,实力雄厚的则租车租司机,更有财大气粗的某中央媒体租了一辆房车。

我们清晨从德班驱车赶往乌姆塔塔,因为不熟悉路况,抵达乌姆塔塔时,曼德拉的灵车车队刚从乌姆塔塔机场前往库努村。乌姆塔塔的市容市貌实在太糟糕,屋宇陈旧,道路坑坑洼洼,路上垃圾随处可见,但街道两侧有很多曼德拉画像和旗帜,足以说明家乡民众对曼德拉的感情。橡树旅馆(Oak Tree Lodge)的女接待员Shereen告诉我们,今天她早早等候在马路边,为的就是看一眼他们家乡的伟人一眼,她掏出手机给我们看拍摄的录像,画面中护灵的摩托车和装甲车呼啸而过,她指着画面中的一辆汽车告诉我们曼德拉的遗体就在这辆车里。她在叙述亲眼目睹这一刻显得仍很兴奋。

但加油站的加油工Mnoneleli就没有这么幸运,他一脸不满地说,护灵车队只从市区主路匆匆驶过,他要上班,不能离岗去车队经过的路线等候。他说不只是他一人,整个乌乌姆塔塔市的市民都在抱怨,为何曼德拉在比勒陀利亚供公众瞻仰3天,而他的家乡的乡亲们却不能好好地再见上一面。“乌姆塔塔的市民无比敬仰曼德拉,他们对政府的安排极不满意”,Mnoneleli说。 

库努小村处在一片绿草茵茵的坡谷中,经济并不发达,村民现在部分仍住在圆形泥墙加草顶的传统建筑,部分虽然住入了新建的住房,但陈设也极其简陋。小村无法安排这么多的外来住宿者,来宾和记者首选在乌姆塔塔过夜,Oak Tree Lodge的黑人保安Soli说城里的旅店前几天就爆满,市里假日酒店的住宿费从900 兰特涨到了2500兰特。有的记者因无法订到乌姆塔塔的酒店,住到更远的东伦敦市和伊莉莎白港。

1   2   3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南非华人深切悼念曼德拉
-南非驻华大使馆在京举行曼德拉追思会
-非洲武术学员培训班在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开班
-南非为前总统曼德拉举行追悼会
-索维托纪念他的儿子曼德拉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