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2014,改革再起航
更新日期: 03 26, 2014 来源: 北京周报兰辛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兰辛珍
如何破除改革阻力,考验着中国政府的智慧和勇气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政府工作报告》将“改革”一词贯穿全文,在报告中“改革”两个字共出现了 77次。报告中所提出的改革措施涉及经济、政治、民生、法治、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

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对比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确定的 60项具体改革任务,在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均有明确提及,且在财税、金融、环境治理、城镇化、医改、教育等公众关心的具体议题上,《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了更加详细的改革施政方针。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展示出中国政府正在有序推进并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已经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并有决心有信心落实好。

中国落实全面改革举措,对世界经济而言,都是利好。在中国经济已经融入全球的今天,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更多机会。

特别值得期待

赵锡军表示,仔细分析《政府工作报告》就会发现,在 2014年政府九大工作重点中,所提出的改革内容大致可分为三方面:一是经济方面的,包括简政放权、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等;二是社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包括推动城镇化建设、改善民生、户籍改革等;三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比如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转变等。

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而经济体制改革又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今年经济体制改革要解决的问题和往年的改革有很大差异,今年要解决的是一些往年不能解决或者困难很大的事情。比如说进一步简政放权,去年政府已经简政放权了一批,今年简政放权的可能是更难做的一些,因此也是最值得期待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方面要建立权力清单,“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另一方面,改革工商登记制度,“落实认缴登记制,由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这等于是政府对自身权力的改革,即为了给市场松绑,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剥夺了政府相关部门很多权力。

另外一个比较难的改革是财税体制改革。财税体制的改革涉及到政府拿多少,市场留多少,居民得多少的三者关系。在政府领域里还涉及到中央政府拿多少,地方各级政府拿多少。表面上看是财税体制的改革,但实际上牵涉到政府、市场、老百姓的利益关系,牵涉到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利益关系,这是非常困难、有挑战性的一件事情。

赵锡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所做出的金融体制改革承诺也很值得期待。由于影子银行、地方债务风险等原因,中国金融业健康程度一直受到学界质疑。报告称,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其中包括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而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被视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关键步骤,因此预计今年金融业可能会有推进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NCD)的常态化发行,以及让大额可转让存单(CD)直接面向居民和企业发售、建立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走廊、出台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和存款保险制度、规范互联网金融、开办民营银行等大动作。

中国社会关心更多的还有有关所有制方面的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承诺,今年要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公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并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舞台。同时完善非公有产权保护制度。

赵锡军说,虽然目前已出台了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很多政策,但非公资本进入国有垄断行业所遭遇的玻璃门一直不能打破,今年政府在这方面不只挥起了更大铁锤,而且在使劲地砸下来。

赵锡军表示,他做过调查,也根据人民网、央视网等做的网络调查进行了综合分析,总体看,人们很期待今年能在行政体制改革和完善市场体系、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内有所突破。

阻力不小

“落实改革举措并非易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主任杨伟民说,“改革的最大阻力不仅仅是改革本身的难度和复杂度,更是来自既得利益群体。”

经过36年的发展,中国前一轮改革的红利几乎释放殆尽,新旧问题交织,来自各方面的利益诉求使这场改革尤其艰难,从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改革的具体落实已全面触及到了既得利益者的神经。落实改革举措需要冲破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要求,不该政府管的一定要取消,因此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OO项以上,其中许多都是政府部门不想放手的实权。

3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两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了对改革阻力的忧虑。

厉以宁说,今天改革的形势和30多年前是不一样的,因为目前需要改革的都是一些难题。改革面对的阻力实际上是两个大问题,第一个是利益集团。利益集团认为改革有损于其利益,因此有各种不同的反应。第二个是制度惯性,也叫路径依赖,也就是说,老路走惯了,走新路总是这儿也不合适,那儿也不合适,认为走老路最保险。

厉以宁指出,中国需要从过去的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转变,由政府发放货币通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向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通过提升技术提高产品品质、创立品牌、提供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转型过程很难一步到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3月 8日在接受两会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在这一关键时刻,特别要注意处理好各种关系,注意改革的协调性。改革进入攻坚期,面对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方利益等相互博弈,任何一项改革都要破解错综复杂的矛盾,都要突破认识和利益的掣肘。

如何突破

中国过去的改革是政府主导型的改革,这次改革是政府要对自己动刀,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不只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更需要极大的政治智慧。

杨伟民表示,落实改革措施的策略应该是24个字,即“先易后难、以小带大、抓住要点、把握节奏、稳扎稳打、以质取胜”。

先易后难,就是从容易落实的改起。难易主要是按共识程度区分,而不是按改革举措大小区分。形成共识的要先改,不耽搁改革时机和改革进程。同时通过研究讨论、试点试验等,对缺乏共识的改革要逐步统一思想。

以小带大,就是抓住那些看起来影响不大、但可以撬动或带动整体改革的措施加快推进。例如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今年重点之一是推进营改增,这看起来是小改革,但这将引出对地方税体系的改革,从而又对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这一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改革提出要求。

抓住要点,就是要找出各领域、各项改革举措中的核心点、关键点。抓住了核心,就可以纲举目张。

把握节奏,就是要把握好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做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发展稳定等关系。比如,现在的改革,既要改法,又要守法,哪些要改,哪些要守,不要事情还没有弄明白就盲目推进。

稳扎稳打,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充分论证、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推出的改革,要能切实见效。

以质取胜,就是不求速胜,欲速则不达,改革要求实效、实绩。目前,在改革上也存在着一定的浮躁心态,有的地方和部门行动很快,看起来改革的动作不少,但实质性的、真改革的并不多。因此改革行动要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防止曲解,使老百姓失望。

杨伟民说,国务院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次召集各行各业人士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建议,在确定今年改革举措时,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有利于稳增长、防风险。所以,推出的改革措施应当有利于经济增长。

杨伟民表示,中国政府给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定了七年时间,今年是第一年,目前很多改革方向已经明朗,措施也已经有了,但要根据形势变化有序推出,推出改革举措的时机和节奏要把握好。

 

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4 年重要领域改革任务

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OO项以上;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

基本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落实工商认缴登记制,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由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抓好财税体制改革。打造阳光财政,让人民群众看明白、能监督。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邮政服务、电信等行业,推动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进一步扩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减轻企业负担。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每日要闻 更多
-迟福林:引领经济新常态,服务业发展是关键
-完善市场机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李蓝: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确保教育公平
-王子豪:文化产业的财政支出要加大
-郝时远:把《狼图腾》当作一部艺术作品就好了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