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优势互补,推进农业交流
——访中国农业部援埃及农技组组长李明江
更新日期: 03 26,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与非洲》记者倪延硕
对非农业援助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交流的重要内容。近日,援助埃及农技组组长李明江接受了《中国与非洲》记者倪延硕的专访,谈了他对中非农业交流的看法。

 
2015年3月16日,农业部援埃及农技组组长兼沼气专家李明江(中)察看埃及Banha的一个沼气项目基地,并提出建议。

对非农业援助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交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政府也按照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的要求,加大了对非农业援助。2014年11月20日,中国农业部派出农技组赴埃及,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援助工作。农技组共四人,包括两名沼气专家和两名农机专家。该项目由商务部援外资金支持,由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近日,援助埃及农技组组长李明江接受了《中国与非洲》记者倪延硕的专访,谈了他对中非农业交流的看法:

《中国与非洲》:请您谈一谈农技组在埃及开展的沼气和农机两个项目。现在进度如何?

李明江:在这次援助中,中国政府援助了埃及的沼气设备(10项64台套)和农机设备(9项34台套)。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绝大部分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中国政府援助的沼气和农机设备设计巧妙、使用方便、质量好、科技含量高,非常适合在埃及使用,受到了埃及受援农场和农机中心员工的欢迎,埃及农业部专家也对设备大加赞赏。

完成安装调试的设备将交付埃及政府并投入使用。这些中国援助的设备体现了中国的科技水平。我相信,它们将在提高埃及农村能源、农业机械领域科技水平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援非其中一个原则是授人以渔。在这一原则下,您和您的农技组做了哪些工作?

我个人认为,我们实施援助埃及沼气和农机项目,自始至终都体现了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的原则。

我们在实施援助埃及农机项目时,中国的专家和技术工程师向埃及方面展示了中国的技术,本身就是“授人以渔”过程。

同时,援助埃及农技组两名沼气专家已经举办的设备安装调试实际操作培训、两次援助设备配套工程施工技术交底会,把中国在沼气领域的技术传授给20多位埃及沼气领域的专家和工程师。我们农技组专家还举办了沼气和农机培训班。截止3月中旬,已培训70名技术工人。

除了政府发起的农业援助外,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还有一些互利互惠的农业合作,比如一些企业在非洲开展的农业项目。那你怎么看这两者的关系?

我觉得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政府间的农业援助可以为那些愿意在非洲发展农业合作的企业提供一些思路和示范。当然政府和企业在农业项目设置上也可以有互动,从而相互支持。有的项目适合政府以援助的模式进行,有的项目适合企业通过合作的模式进行,但还有一些项目,更适合先以政府援助的模式进行,然后企业再跟进,通过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拓展扩大项目。

中国政府援助埃及农机项目在实施安装调试时,埃及农业部的官员就计划带领埃及企业去中国企业采购更多的农机产品,这就是第三种项目实施模式的成功范例。

最近几年,中非农业合作发展迅速。您认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农业合作有哪些优势?

我认为中非之间各有优势。中国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和人才方面,而非洲的优势是它的资源和地理环境。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在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农业资源配置、农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农业建设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国培养、煅炼和储备了大量的多层次农业人才,为中非农业合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而非洲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丰富的非洲土地、生物和日照资源。

以沼气项目为例。由于埃及的日照资源丰富,埃及的常年温度高于中国的常年温度,因此,不需要采取加温措施的常温发酵温度高于中国,产气速度也高于中国。中国的沼气技术在这里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一个例子是关于水稻种植。中国水稻育种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在国内由于气温低,积温不足,从而致使中国水稻育种在大部分地区只能一年一季;而在非洲由于日照丰富,气温高,水稻育种可以做到一年两到三季。因此,在非洲的育种可以大大缩短繁育周期和提高繁育速度。

 

 

每日要闻 更多
-推动电视数字化,促进中非文化交流
-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
-“汉语桥”南非赛区预选赛成功举办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十大亮点
-中国国防白皮书向世界传递的信号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