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特别报道
 
长期的合作
一位中国农业专家三次赴吉布提提供农业援助
更新日期: 07 16,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肖仁荣为奶牛治病

 
肖仁荣做奶牛结合试验

对于48岁的肖仁荣来说,远在非洲的滨海小国吉布提俨然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这位来自重庆市南川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分别于20098月至20108月以及20129月至20139月,两次带领中国援助吉布提农业技术组赴该国。今年下半年他又将启程,再次踏上飞机,飞往他熟悉的吉布提,继续他所熟悉的工作。

“受农业部派遣,我两次担任援助吉布提农业技术组组长,均圆满地完成援助项目任务,受到中吉两国政府的充分肯定,从这一点上说,我感到非常自豪”,肖仁荣说。在2013年中国驻吉使馆举行的国庆64周年国庆招待会上,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在致辞中将农业队与医疗队的意义和效果相提并论,充分肯定了农业技术组的作用。随后吉布提政府正式提出要求,希望中国派出第三次技术组,这也促使了肖仁荣的第三次赴吉布提之旅。

2006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决定向非洲国家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在2009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再次承诺向非洲派遣专家和50个农业技术组,以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生产、消除饥荒、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确保粮食安全。肖仁荣带领的这两支援助吉布提农业组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赴吉布提开展工作的。

畜牧业是吉布提的第一传统产业,渔业是次之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吉布提热带沙漠气候很不适合种植业的发展。因此,第三次援吉农业组的重点援助领域就放在畜牧兽医和渔业领域。这次农业组共四人,包括两名兽医专家,一名渔业方面的专家和一名法语翻译。他们都来自中国的不同省份。

在肖仁荣看来,这三期项目是一脉相承的。第一期主要开展调研,做出规划,并打好基础;第二期是具体实施规划并开展试验示范。“这两期项目均受到受援国官方及合作单位的好评和欢迎。可以说,没有前两期的良好效果,就没有第三期后续援助项目”,肖仁荣评价说。

 

前期准备

吉布提的官方语言是法语,因此语言对肖仁荣来说是最大的挑战,在援非之前对法语是一窍不通的他自掏腰包1万多元报了法语培训班。

“我当时报的培训班是一个留学生集训班”。肖仁荣说,在班里,他是年龄最大的学生,其他学生都是大四学生,而他,已经40多岁了。

由于以前从未接触过法语,肖仁荣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法语的发音。培训的半年时间里,肖仁荣成了班上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学生。

“还好,半年时间,普通的交流和阅读已经没有问题了”。肖仁荣说,这段求学经历,自己毕生难忘。

2009年,肖仁荣踏上了去往吉布提的飞机,开始了他的第一期项目。带着这样的法语水平,再加上法语翻译的帮助,肖仁荣在吉布提工作得风生水起。

 

繁忙的工作

在吉布提,肖仁荣和他的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示范和实地培训,比如开展了兽医诊疗技术、热带沙漠气候降温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示范,他们试验种植牧草、丝瓜、萝卜、豇豆到吉布提均获成功。同时,他们还举办各种专题研讨报告会7场,100余名吉布提、国际援助组织的农业、畜牧兽医专家、技术员和农场主等参会。他还主动帮助附近农牧场,为病牛病羊治病。附近的牧民都有他的电话,经常一个电话过来,肖仁荣就要驱车几十公里,为农场的牲畜治病。

吉布提市的农场主塔赫·伊萨经常得到肖仁荣的照顾。“他给了我很多药。更让我安心的是,他就在那里,随时提供帮助。肖给了我们太多的帮助”,伊萨说。在第二期项目期间,肖仁荣一共为100多头牛羊等家畜诊治疑难病。

在第二期项目期间,肖仁荣一共做了三个大的项目。他花了3个月时间,为6个奶牛养殖场的109头奶牛检查结核病感染情况,查出吉布提首例阳性奶牛结核病病例,并提出处置建议;他还耗时5个月,开展了羊寄生虫驱虫技术研究项目。该研究项目为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经商处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结果表明吉布提羊寄生虫危害严重。肖仁荣提供了法语和中文防治建议各1份,为中国下一步向吉布提援助兽药提供了依据。

同时,他还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酸奶制作技术试验与培训,为一个奶牛场培训自制酸奶技术。

这个奶牛场是肖仁荣在吉布提对口支援的一个奶牛场,有上百头奶牛。由于没有牛奶消毒机,这里挤出来的牛奶,只能以鲜奶的形式销售。而吉布提当地居民所吃的酸奶,都完全是依靠进口。因此,肖仁荣又自掏腰包,从国内买了一台牛奶消毒机赠送给这家奶牛场。

有了消毒机,鲜奶就可以制作成酸奶。肖仁荣算了笔账:当地鲜奶每公斤价格相当于20元人民币,但一盒100毫升的酸奶要卖到4元。如果把鲜奶制作成酸奶,牛奶的价值至少翻一番以上。

“通过这样简单的加工,就可以大大提高当地人的收入。同时,还可以减少当地人喝酸奶的开支,因为当地制作的酸奶肯定会比进口酸奶便宜”,肖仁荣说。

 

未来的方向

在肖仁荣看来,第一期和第二期项目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中吉两国在农业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初步建立了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的和谐融洽的合作关系。因此,在第三期项目上,肖仁荣将按照吉布提在兽医、渔业领域的特别需求,切实开展实用技术现场示范和吉方跟班技术人员的培训。

“通过第一期和第二期项目实施效果的比较,证实当前非洲农业更需要实用技术,特别是根据吉布提的国情,我们的专家需要增加现场示范与培训”,肖仁荣说。“我们争取让与我们合作开展项目的吉布提相关人员每人掌握3-5项现代兽医和海水养殖领域的实用技术,从而提升中国援吉农业技术水平”。

目前,肖仁荣和他的团队正在国内积极做工作计划相关的示范物资和技术准备工作。“这种援助方式很好体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即通过中国专家向受援国传授先进农业发展理念和实用技术,帮助受援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从而达到实现受援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肖仁荣说。

 

每日要闻 更多
-推动电视数字化,促进中非文化交流
-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
-“汉语桥”南非赛区预选赛成功举办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十大亮点
-中国国防白皮书向世界传递的信号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