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习近平主席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雅各布·祖马总统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特别报道
 
深入推进中非农业合作 助力非洲现代农业发展
更新日期: 12 03,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深入推进中非农业合作 助力非洲现代农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2015年12月)

 

  中非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与非洲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农业合作历来是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特别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农业合作呈现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良好局面。

  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务实高效的农业合作,成效显著。一是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取得积极成效。2006年以来,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助建设了25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通过试验示范、技术培训和联合研究等,帮助所在国提高了农业技术水平,促进了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二是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2006年以来,中国农业部先后向34个非洲国家派出48个农业专家组,共计224人次;连续15年向埃塞俄比亚派出农业职业教育教师组338人次。通过开展教学、实用技术培训和试验示范,累计培训当地官员、教师、技术员、学生和农民超过5万人次。三是农业投资开发和贸易规模逐步扩大。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农业投资额超过7亿美元,占中国农业对外投资总额的8%左右。中国与非洲的农产品贸易额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由2001年的6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61亿美元。四是农业投资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在积极向非洲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发挥自身农业技术和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参与非洲农业开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与非洲国家分享农业生产技术经验,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粮食安全水平。五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农业多边南南合作进展顺利。2000年以来,中国与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十多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农业三方南南合作协议,派遣了种植、畜牧、水产、水利、园艺等领域9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培训当地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业生产。

  非洲农业发展潜力巨大,中非农业互补性强,农业合作前景广阔。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推进中非农业合作尤为重要。中方愿秉持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中非农业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和供给保障能力。

  第一,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峰会上宣布的农业举措。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在联合国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在今后5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短期培训名额,15万个学历教育名额,并提供100个农业合作项目。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积极推动农业项目在非洲落地,帮助非洲国家大规模培训农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提升非洲国家农业技术水平。

  第二,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农业合作。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中方愿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深化同非洲国家农业合作,与非方分享中国农业发展经验和先进的农业技术,帮助非方提高粮食等农作物产量。

  第三,实施农作物优质高产示范工程。在非洲国家深入实施农作物优质高产示范工程,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和科研单位在非选择重点国家和重点品种,开展农业优质高产品种试验示范,推动育种制种、栽培技术和技术适应性联合研究。

  第四,推进中非农业投资和农产品贸易合作。进一步完善多双边农业合作机制,优化农业投资与开发政策环境,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中方积极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到非洲进行农业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投资与开发,援助建设道路、农田水利和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推动开展农业合作开发区建设,带动中非农产品贸易发展。

  第五,继续深化农业多边南南合作。中国于2009年和2014年分别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赠30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建立信托基金,专门用于开展农业多边南南合作。中国将依托信托基金,以粮食安全与营养、减贫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重点,继续向非洲国家派遣更多农业专家,推进农业多边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非洲国家粮食安全水平。

  灿烂信托基金,专门用于开展农业多边南南合作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坦桑尼亚期间发表演讲强调,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但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中非合作论坛南非峰会的召开,将为中非发展提供新的历史机遇。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中非农业合作是双方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相信,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中非农业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每日要闻 更多
-习近平主席给《中国与非洲》杂志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专刊"的致辞
-雅各布·祖马总统给《中国与非洲》杂志"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专刊"的致辞
-蒋建国在《中国与非洲》专刊首发式上的致辞
-李雅芳在《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专刊首发式上的致辞
-杨培栋在《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专刊首发式上致辞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坚持文化特性,加强非遗保护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