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一个中国年轻人的梦想
更新日期: 12 19,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记者 刘薇
——尽管有困难,有不安,李亮仍希望在非洲大陆实现他的梦想
    来到喀麦隆Douala工作已经2个月了,李亮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虽然工作会比较辛苦,有时要去很远的丛林里面维修水泵,但在他看来,一切付出都是有意义的,他告诉《中国与非洲》说:“我们的工作是让当地人喝上清洁的水,这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配合我们工作的非洲人做事都很认真,因为他们知道,手上的工作不仅仅是挣钱,也是在保护他们家人的健康。”

2011年年底,李亮作为工程技术人员被中地海外建设集团公司派往喀麦隆,负责水厂电气自控设备维修。他的公司刚刚获得了这个国家10个城市自来水供水系统设计安装合同。

      

非洲的吸引力

李亮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专业,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2年后,凭借着专业技术及英语能力应聘到中地海外公司,两个月后便接到了赴非工作的任务。“我家是农村的,尝过没有自来水的苦。现在能用我的所长帮助别人,特别是遥远的非洲朋友,我感到自豪”,李这样解释他赴非的原因。“另外,我想去外面世界看看,开阔眼界,现在是非洲,将来还会去欧洲去美国。”

提升自己的能力是吸引李亮赴非的另一个原因。李坦言,在国内,他仅仅是一个施工中的技术人员,而赴非除了施工还能有机会参与到设计工作中,学到更多的技能。由于人手紧张,李亮还会负责材料的采购,商务谈判等等有关事项,“在我看来,这是发掘潜能体现个人价值的好机会”,李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同时,李亮并不掩饰,高报酬也是吸引他去非洲工作的一个原因。李出国前在武汉工作,女朋友是法律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他希望自己的女友将来能有一份平稳的工作,工资可以不高,但要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好家庭,为此他愿意承担养家的重任。“国内城市生活开销大,没有能力短期内买房结婚,而父母已经辛苦了大半辈子,我不忍心因为我结婚花掉他们所有的积蓄,所以我需要挣钱减轻家庭负担。”

      

乐观很重要

  非洲生活条件相对艰苦让很多人打了退堂鼓,而李亮对此很乐观:“这可能和我的经历有关吧。家是农村的,小时候吃过苦,另外工作后的前2年,因为工作关系,常常到很偏远的山区,条件也很差,所以我不怕。而且,这边工作了2个月,感觉生活没有想象中的艰苦,当地人对我们也十分友好。”但对于中国赴非的工程劳务人员来说,政局不稳和疾病是他们最为担心的,另外语言的障碍也让他们不能和当地人自如地交往,生活就显得颇为寂寞。

如果说赶上政局有变是小概率事件的话,一些疾病在非洲却是常见。对此,李亮从他同事的事例中得出了自己的结论。一个在非工作2年的同事一直身体很好,在到期该回国时因工作安排需要延期3个月,思乡之情让他心情郁闷并在回国前染上了疟疾。“我觉得他心情不好是得病的主要原因。如果心情舒畅,人的免疫力也会高,抵抗疾病的能力就强。”

“我相信,在非洲工作一定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还是想去试试,我还年轻,也有自己的梦想。打个比方,我就是小马过河故事中的那匹小马,河水的深浅我要自己试试!对于我来说,这段经历将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坚持才能成功

尽管李亮很乐观,但也有担忧。他的一个同事因离乡两年,女友同他分手了,而他终于熬不住寂寞提前回国,因为在外时间短,在个人事业上也没有得到提升。

李亮常常想起临行前公司领导对他说的话,“如果你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就必需要坚持,这个时间也许是3年也许是5年。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李亮做了充足准备。他的电脑里下载了十几部中外名著以及自学用法语教材。“我要学法语,不仅是为了工作,还想多了解当地人文化和人民的真实生活,和他们做朋友,我不会寂寞的。”

来到喀麦隆仅仅2个月,李亮已经对非洲有了感情,他说:“我很希望能尽我最大的力量把这里的工作做好,保证水厂正常运行,为公司创造效益,为当地百姓保护健康。我深深感觉到,从水厂里净化出来的水,不仅仅是健康之水,也是友谊之水,流淌在两国人民的心中!”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尼日利亚文化周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