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肯尼亚,我的第二故乡
更新日期: 02 29,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刘艳青

魏曈与肯尼亚儿童在一起

魏曈在肯尼亚近距离接触猎豹

    有着丰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肯尼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不过对于曾经在这里工作过两年多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记者魏曈来说,肯尼亚不仅有着独一无二的景观,更是一个宜居的快乐之国,是他的第二故乡。从带着忐忑的心情到来,到带着深深的眷恋和不舍离开,什么样的经历让魏曈对这个非洲国家产生了如此深厚的感情?提起这个,魏曈实在有太多话要说。

    地图上那个遥远的地方

    学生时代的魏曈对非洲并没有特别的兴趣,更没有想到会到某个非洲国家去工作和生活,对于他来说,非洲只是地图上一个遥远的地方。命运总是这样不可预测,仿佛冥冥中的力量在牵引,大学毕业四年后,魏曈就踏上了这块遥远的大陆,并从此爱上了那里。

    魏曈大学时的专业是英语,由于一直对旅游方面的东西很感兴趣,临近大学毕业时他决定去瑞士或法国学习酒店管理,为了这个目标,他加倍努力地学习第二外语法语。不过,毕业之前他抱着随便试试的心态参加的一次招聘考试却改变了他的计划:他被CRI录取了。既然有这个机会,那不然先工作吧,这样想着,2004年大学毕业后魏曈就进入了这家旨在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国家广播电台。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他接触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其中也包括一些与非洲有关的广播节目,并因此认识了一些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非洲人,对于这个陌生的地方也慢慢开始了解。2006年,他还曾出差去过利比里亚和加纳。

    时间来到了20086月。魏曈接到通知要被派往设在肯尼亚内罗毕的CRI驻非洲总站,对非洲固有的落后、野蛮而疾病丛生的印象让家人和朋友都为他长期到那里工作感到担心,带着家人和朋友的嘱托他心情复杂地坐上了飞往内罗毕的航班。“说句实在话,我刚到达内罗毕的时候,并没有对这个国家有多么好的印象,魏曈在采访中说。魏曈是北京人,对于这个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的年轻人,被誉为东非小巴黎的内罗毕相比起来基础设施要落后很多,这里许多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不少地方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像地铁、轻轨这些中国很多城市中习以为常的交通工具这里根本没有;就连出租车也并不是轻易可见的;尤其是去机场取托运行李时繁杂拖沓的手续和比行李本身价值还高出许多的手续费更是让他感到生气。想到要在这个地方呆好几年,魏曈心里打起了鼓。

魏曈采访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

    内罗毕,一座令人舒心的城市

    不过内罗毕的好天气让魏曈的心情很快好了起来。位于东非高原之上的内罗毕海拔有1700,虽然离赤道不远(大约只有不到200公里),但是气候却是不冷不热,温度在10度到30度之间徘徊,就像中国的春城昆明。这是一个常年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的地方,天气总是那么好,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用魏曈的话说就像是一座大公园,至今想起,他还会回味不已。

    生活在这样一个气候温和而舒适的地方,当地居民也总是那么不紧不慢、温和随意,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总是轻松愉快的。魏曈说,在肯尼亚的大街上开车,很少会像在国内一样,喇叭声不绝于耳。内罗毕很多十字路口是没有红绿灯的,完全需要靠双方协调才可以过去。脾气温和的黑人司机非常懂得礼让,两车相会时,两个司机互相摆摆手,微笑致意,表示感谢,然后愉快的通过。如果看到有行人过马路,尤其是老人、儿童、孕妇,司机更是会停下车来让他们先过。

    在魏曈眼中,温和谦让的肯尼亚人虽然通常时间观念较为淡漠,但是他们工作起来却非常热情而认真。魏曈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去银行办事,由于路上堵车,到达银行时已经离下班时间只有5分钟了。但是银行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他,丝毫没有因为要办的事情繁琐耽误正常下班而有任何的抱怨和不满。一件一件全部处理完毕后,银行已经下班一个半小时了。“我对他们的耐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感谢,他们回答说这是他们应尽的职责,如果不这样的话,就是他们的失职,客户可以去法院告他们”。这让魏曈感到黑人兄弟并不像自己想象中那么懒散,他们也有非常敬业的一面。

    除了普通百姓,肯尼亚的政府官员也让魏曈觉得很好打交道。因为工作关系,魏曈经常需要参加当地的一些重大活动、采访政府高官等。在这些场合,他经常会看到一些官员兴之所至,就和在场的人一起跳起舞来,而在活动现场临时做自我介绍,要求采访他们,也不会被认为是唐突,他们总是很热情的接受采访,毫无架子,这些都给魏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尼日利亚文化周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