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服务信息
 
蘑菇帮助非洲人脱贫
更新日期: 04 27, 2012 来源: 吴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吴珊
    中国菌草技术的发明者林占熺教授在南非传授的菌草种蘑菇技术,已成为当地减贫和增加就业的一条新途径。夸丁迪村蘑菇培植农户协会主席Paul•Cooper说:“中国专家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希望中国专家一直在这里,成为我们(南非)的公民

福建农林大学的中国菌草蘑菇专家林占熺教授(右)指导当地妇女种植蘑菇。陈铭摄

中国专家在南非传授的菌草种蘑菇技术,已成为当地减贫和增加就业的一条新途径。

2007年10月的一个下午,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Kwazulu/Natal)夸丁迪村(Kwatind)的妇女Nuomuhexie•Luowosi与20多位姐妹在1500平方米蘑菇棚内采摘她们亲手培植的紫孢平菇。Luowosi管理着这个蘑菇棚内的5平方米蘑菇。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她已收获了4茬平菇,累计47公斤,获利940兰特。这笔收入对这位28岁的农家妇女而言是"雪中送炭"。她需要用这笔钱买米买油,支付水电费,养活老母亲、三个姐姐和一个孩子。

手捧蘑菇,Luowosi高兴地说:"中国菌草蘑菇技术十分容易掌握。我们感谢中国专家,是他们教会我们培植蘑菇。中国专家让我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夸丁迪村是南非最贫穷的山村之一,中国的菌草蘑菇技术引进之前,这里80%的村民没有工作。为了彻底扭转这里的贫困局面,省政府把夸丁迪村设为培植菌草蘑菇的基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这里目前的蘑菇种植棚,可供58名女菇农使用。她们每人有两块地共10平方米,由于菌袋供不应求,现在她们每人只能种植5平方米。如果10平方米的地都种上蘑菇,年收入可达24000兰特。她们都是单亲妈妈,过去生活在贫困线下,被人看不起。种植中国蘑菇彻底改变了她们的生活命运。现在,她们脱了贫,抬起了头,脸上有了笑容。她们到60岁退休后,每月还可领取840兰特的养老金,加上种蘑菇的可观收入,生活就更加好过了。

夸祖鲁/纳塔尔省农业环境厅官员Kars说,蘑菇培植技术走进南非有三大意义:首先,农民培植蘑菇可以消除贫困;其次,培植蘑菇可以扩大就业;第三,蘑菇将使南非食品供应更加丰富。

2005年1月,中国菌草技术的发明者林占熺教授受福建农林大学委派来到夸祖鲁/纳塔尔省进行蘑菇培植技术指导。林占熺皮肤黝黑,虽年过六旬,但精神饱满。"当初选择蘑菇品种是从容易掌握、适合当地土壤气候、避免与当地品种竞争以及符合市场需求这4个方面考虑,最后精心选择了紫包平菇(俗称凤尾菇)。" 林说。

此外,这种菌草技术种蘑菇的方法简单,见效快。在蘑菇地种下菌袋后,只要按时按量浇水,一周内就可以采摘,每月至少可以采摘4茬。同西方种菇技术的成本比较,中国制作菌种的成本只有西方的十分之一,菇农投入也只有西方技术的百分之一,而产量却增加了2倍以上。

林教授认为,菌草蘑菇产业的发展将促使南非食品市场朝着植物、动物和菌物三元化良性循环转化的模式发展。

正如林教授预计的那样,南非海港城市德班的采购人员对菌草蘑菇很感兴趣。现在他们每星期进村采购两三次。村民们则主动提供品质良好的蘑菇,并由此建立了信誉,产品顺利进入了大型超级市场。当地销售人员说,南非市场蘑菇需求大,希望村民们扩大生产,提高产量,让更多的菌草蘑菇进入大城市的千家万户。

南非副总统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Phumzile•Mlambo-Ngcuka)2006年10月在约翰内斯堡与林占熺教授共进午餐。她认为,菌草技术适合南非,尤其能帮助妇女参加就业和消除贫困。她表示,南非政府会加大投入,加快这一产业的发展。2007年夸祖鲁/纳塔尔省政府已拨款5600万兰特实施中国菌草蘑菇种植旗舰点计划。

中国驻德班总领事刘彦涛说,这一项目产生了良好影响,使当地百姓受益,是中非合作的一个典范。中国政府支持更多的实用技术进入南非和非洲。

目前,林占熺带领三名助手以及自己的女儿林冬梅在山沟建立了5万平方米基地,他们还计划建设一个工厂化的蘑菇菌袋车间,设计年产100万袋,为450人提供就业机会。林打算不久在莱索托和卢旺达也建立这样的菌草蘑菇基地,让更多的非洲民众从中国实用技术中受益,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夸丁迪村蘑菇培植农户协会主席Paul•Cooper说:"中国专家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希望中国专家一直在这里,成为我们(南非)的公民。"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尼日利亚文化周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