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加快一体化建设是非洲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非交往史上新的里程碑
-盘点文化盛典 共享交流成果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中国与非洲> 中国报道
 
中非交往史上新的里程碑
更新日期: 02 01,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记者 刘薇
在对非援助的60年间,中国不断总结经验,以保证援建项目高质如期完工

Aschelew Tdsse,亚的斯亚贝巴的建筑承包商,带着自豪的神情仰望着非盟新总部20层高的办公楼,因为他曾经带着工人参与建设。“那时,我们的工作节奏很快,整个工程就像是坐了一架波音787飞机似的,其运转速度很快”,他回忆道,“虽然我们与中国同事的沟通存在一些障碍,但我们还是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的技能和技术,是全新的体验。能看到非洲领导人聚集在这个新总部,我感到很自豪。”

与原非盟总部相邻,新总部由一栋20层高的办公主楼、一个可容纳2505人的会议中心以及一栋有31个小会议室的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达112000平方米。办公主楼的高度为99.9,不仅象征着1999年9月9日的“非洲联盟日”,也预示着非洲大陆的崛起。8亿元人民币(约合1.237亿美元)的总投资使其成为中国继20世纪70年代援建坦赞铁路以来对非洲投资最大的援助项目,并被非盟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辛卡耶大使称之为“中非交往史上新的里程碑”。

非盟是非洲在维护地区安全、调解地区战乱冲突等方面起重要作用的组织,也是中非交往的重要桥梁。但是长期以来,这样一个重要的、有着54个成员国的组织开会,还没有一个永久性的会址。这一状况随着新总部的落成而得到彻底改变。

 

有高度更有难度

非盟新总部项目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6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承诺的八项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政策措施之一,代表了中国对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的支持。

政治上的高度为承建这个项目的中建公司带来更高的施工质量要求。

 对公司来说,这不仅是国家使命也是企业荣誉,”施工技术组组长、高级工程师宋素东对《中非》说,“对我个人来说,它的建筑规模、复杂程度,设计档次,使用的重要性始终是个沉甸甸的担子,但同时,我也喜欢困难带来的挑战。”

整个项目设计造型中的多弧线设计为施工带来了困难。所有的建筑材料在国内都要经过精心地计算,进行定制加工,然后到现场进行安装,一方面不仅要求尺寸准确,另一方面材料的采购、经海运、陆运到现场,流程需4个月到半年时间,精细的策划才能保证材料源源不断按照施工顺序顺利到场。然而,尽管计划严密,但是诸多不可预见因素还是会导致意外发生。宋素东讲了这样一个“小插曲”。

2011年3月下旬,有一批用于幕墙封闭的玻璃即将到亚的斯,从吉布提的港口运到亚的斯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两个集装箱玻璃损毁。“我知道,这批玻璃在国内从加工,经过商检、海运到吉布提港口,应该前后历时四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所以,我们紧急在国内厂家重新定做,然后空运到亚的斯,赶在5月底大雨季来临之前完成整个大楼外墙封闭,保证内装修施工。成本肯定会增加,但为了工期只能如此。

从09年6月正式开工到11年底合同竣工只有两年半的时间里,施工队迎来了三个雨季,加起来有一整年的时间。为此,宋果断调整了施工顺序,提前进行室外硬铺装。

“为了在雨季能铺设外广场,我们提前对地面进行混凝土硬化处理,工程成本增加了,但节约了后期景观工程的时间。”让宋感动的是,在3个多月的雨季中,工人冒雨施工完成两万多平米的花岗岩广场铺设。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著作权法》首次主动修改草案开征民意 仍存3大争议
-一季度GDP增速或降至8.5%左右 政策望适度宽松
-部落冲突致利比亚面临分裂风险
-尼日利亚籍世界银行候选人获多人联名推举
-中国首季宏观经济运行述评
 
人物 更多
-中国女孩的埃及肚皮舞之梦
-非洲情缘
-汪勤梅:中国第一项“非洲研究奖学金”设立人
-《中国人在非洲》广告片背后的故事
-对话中非“文化苦旅”的先行者李松山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中非联合开展科研,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同等重要
-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
-共同努力促进中非合作健康发展
-20+20:新的20/20远景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