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中国报道
 
(两会稿件)人大代表热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
更新日期: 03 08,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倪延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38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对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作了说明。刑诉法修订案在会后也立即成为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给我印象最深的部分就是把尊重所有人的权利贯穿到整个法律之中。犯罪嫌疑人也享有自己的权利,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亮点。”在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采访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李卫说。

    李卫认为,在过去的诉讼过程中,可能会有行政干预。这次对刑诉法的修改,就强调了依法办事。“在将来,任何程序都要按照法律执行,这是最关键的。”

    另外,新的刑诉法更加规范了侦查权,包括对对非法证据排除制度的完善。“这些都从制度上防止了刑讯逼供行为的发生。我觉得中国民主法治在一步一步地前进。”李卫说。

    来自山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孙菁则认为,好的法律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保证。当老百姓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或者涉法的时候,他们能够通过法律保证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同时又使得违法犯罪者真正得到处罚。“比如说在询问过程中要有全程的录像,这一点能够防止粗暴执法,有效遏制刑讯逼供情况的发生,”孙菁告诉《中国与非洲》杂志记者。

    作为人大代表,孙菁一直都在关注刑诉法的修改,并在人代会上提出自己的修改建议。“我以前所提出的建议,在本次修正案中都已经有所体现,”孙菁说。

    “法律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合适的地方,但现在我觉得行政诉讼法修正案目前来说还是比较完善的,”孙菁强调说。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