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国-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友谊之树常青 ——记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中国报道
 
燃烧千年的火焰——景德镇传统陶瓷产业的现代发展
更新日期: 02 01, 2013 来源: 郑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郑阳

     201210月,荷兰艺术家Chris Dagradi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江西省景德镇市,作为荷兰代尔夫特市的代表参加第九届国际陶瓷博览会。以“陶瓷之都”闻名世界的景德镇有着1700多年的制瓷历史,而这座西方城市同样以陶瓷产业闻名。早在17世纪代尔夫特就与景德镇建立了贸易联系,而代尔夫特陶瓷正是以借鉴中国的青花瓷特色而闻名欧洲。 Dagradi不禁感叹道:“这是一次溯源之旅。”

    “四百多年前,荷兰人来到中国,采购回一批精美的瓷器,于是开始在荷兰模仿制作”, Dagradi说。但是在之后的几百年里,两个城市的联系却中断了。 

    “现在我们回来了”, Dagradi表示,这次代尔夫特希望借由一系列城市间合作项目来重新建立这种友谊。

    而有此意愿的并不仅限于来自荷兰的老朋友,每年都有数万名国内外陶瓷从业者和爱好者涌入这座古老的城市,希望能够一窥其千年历史留下的神秘色彩,同时也希望能够参与共筑它崭新的未来。

不忘传统

    对于景德镇三个字并不熟悉的外国人来说,这座城市的原名“昌南”也许会勾起他们种种回忆。早在17世纪,中国昌南出口的精致陶瓷茶具就是欧洲贵族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用具 。为了方便发音,他们将其称为China,久而久之,这个单词成为了这些瓷器的代名词,也进而成为了西方人对于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家的最初印象。

    时至今日,陶瓷产业在景德镇已经不再是一枝独秀,航空制造和汽车等现代化工业发展迅猛,成为了这个城市的支柱产业。然而从街道两旁青花瓷的路灯到立交桥桥墩上的花纹可以看出,当地人们对于“陶瓷之都”的光辉历史的自豪依然随处可见。

    这次瓷博会期间,宋代古窑的点火仪式隆重举行。据民间传说曾经有一位工匠投身窑炉之中才终于制作出了完美的陶瓷作品,而后这位青年被人们奉为窑神。仪式主要内容为祭拜窑神。而点火仪式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祭拜窑神。

    虽然仅仅是民间传说,然而很多人都认可这种仪式背后的精神含义。景德镇陶瓷公司的负责人杨鹏参与了仪式,她认为祭拜窑神可以提醒现代人从这个故事中汲取精进技术、态度严谨的鼓励信息,“年轻一代对于这些传统了解的太少,技艺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必须要延续传统。 

    为了传统制瓷技艺的纪念与传承,近年来景德镇市召集了多名专家学者经过严谨的考证先后复建了元明清三个朝代的官窑,并为其举行点火仪式,以象征“千年窑火不灭”的精神,同时也为希望以此推动传统技艺的传承。 

    这些古窑位于新建的古窑民俗博览区,除此之外博览区内还邀请了许多传统制瓷大师现场表演制瓷过程。手工大师多数是年过花甲的老人,而这些技艺多数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但令人欣喜的是其中也有一些青年人,这让人们看到传统技艺传承的希望之光。

艺术朝圣

    窑神祭拜仪式开始后,首先由景德镇市长念诵祭文,而后由几位嘉宾分别献上祭酒以示尊敬,整个过程遵从中国传统古礼。而在这几位嘉宾之中, 有一位却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能参加这个活动我觉得特别荣幸,”来自美国的艺术家菲利普里德被这种有着浓厚中国气息的仪式深深吸引。“当我向窑神献酒时,对我来说拿不仅仅是做一些动作,而是真正表达了我心中的敬仰。作为人类和艺术家,我相信当我们创作作品时确实需要融入我们的精神力量。” 

    在过去,景德镇仅仅是世界陶瓷的出产地,而现却成了艺术家的朝圣之地。根据数据统计,在2011年里共有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来到景德镇学习创作。当地政府也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他们提供了食、住、翻译等多方面的帮助。

    位于城郊的三宝艺术村在许多陶瓷艺术家的心中就是一座艺术乌托邦。这座山脚下简陋的村落里沉淀的千年制瓷技艺和艺术氛围,以及方便的原材料和设施,吸引了各国艺术家不远万里前往。

    加拿大雕塑艺术家特里拉萨洛夫每隔两年都要来到三宝村住上一两个月来专心他的创作。今年是他第五次来到景德镇。“我是一名艺术家,理论上说我到这来寻找艺术,但是同时我发现这里的人也深深的吸引着我。每次我都会住上一段时间,因为我想好好感受这里的人文环境。”

 未来之光

    然而也正是这座城市对于艺术的极致追求让其在面对现代快餐式的大众市场需求时难敌以高产量为特点的竞争对手。在当今中国,面对广东佛山等城市的日用瓷产业的崛起,景德镇想要保住“陶瓷之都”之名必须要走出一条新路。

    但有人担心大批量工业化生产会威胁到景德镇以精致艺术为准则的传统,但艺术收藏市场毕竟有限,将大众市场拒之门外显然不是明智之举。近年来景德镇始终试图在这两者之间保持平衡,并不断进行了许多新的尝试。而在这之中,创意产业似乎走在了前列。

    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倒闭的景德镇雕塑瓷厂如今涅槃重生,老厂房被租给了老员工与新锐艺术家,数百家工作室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为老旧的大院带来冉冉生机。这一现象也同时吸引了年轻的学生前来。每周末固定举行的乐天集市已经成了全国充满创意的年轻人向往之地,学生们带来自己的作品试水市场,同时也可以和同龄人交换心得。

    “可以说算是一个尝试来赚得第一桶金吧”,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学生李丽充满信心的说,“我们都非常崇敬古老的技艺,但同时也想在作品中加入一些新的特色和改变。”

    在当地政府看来,这些年轻的学生正是这座瓷器之都的创意产业的未来,为了支持他们,许多废弃的厂房都被改造成了艺术社区为年轻的艺术家提供展示于创作的空间和舞台。

    李丽说:“我们的梦想是能让景德镇恢复往日的辉煌,再度成为世界的陶瓷之都,但是要比从前更充满创意、更加多元。”

 

 

 

 

 

每日要闻 更多
-权威专家谈中建南钻探项目
-外交部证实981钻井平台完成中建南项目 将转场海南
-首个“没有曼德拉的曼德拉日”:南非政府号召国民行动
-中国南非年系列活动北京之巅南非庆典拉开序幕
-第八届非洲教育展举办“中国日”活动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