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国-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友谊之树常青 ——记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中国报道
 
志愿之路,道阻且长
更新日期: 02 01, 2013 来源: 崔小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崔小琴
中国赴非青年志愿者成效与困境

0

 

“我们没有热水,没有自来水,洗头发都是直接把水浇在头上。但是大家在一起生活地很开心。”谈起在喀麦隆做志愿者的那段经历,就读于北京大学的王筱稚丝毫不觉的辛苦,在这位年轻的中国女孩看来,每个人对生活的需求其实是很低的,只要你接受这个论断,那么不管在什么条件下,去很开心地投入一项你喜欢的事业,是很容易的。

 今天,像王筱稚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同他们的前辈不同,今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仅仅关注欧美国家,他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将眼光转向遥远的非洲大陆。从 2005年第一批中国青年志愿者走进埃塞俄比亚开始,至2011年底,已经有364名青年志愿者奔赴非洲各国,在这片与他们从小生活环境迥异的大陆上从事志愿工作。 

星星之火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向海外派遣青年志愿者的规模很小。“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派遣工作目前还在比较小众的范围内进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黄立志向《中国与非洲》杂志的记者解释了目前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情况,“截止到2012年4月份,中国仅仅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派遣了 519名青年志愿者,这个数字与美国和平队(Peace Corps)的三十万人和日本协力团(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该事业团成立于197481日,后改为国际协力机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 JICA)的四万人不可同日而语。”

 黄立志向记者解释了这一差距的原因,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青年志愿工作起步较晚,约开始于 2002年,而美国和平队从1961年就开始向海外派遣青年志愿者,日本的协力团,也在随后的1974年成立。鉴于自身的国情和发展状况,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派遣工作比欧美和日本整整晚了几十年。当然,这里指的是中国派遣青年志愿者的历史,没有包括医疗队和其他一些形式的志愿工作。

 非洲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的一个重要地区。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这星星之火也得到了很多非洲国家的认可。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曾提到:“中国是目前唯 一向毛里求斯派遣志愿者的国家,我们对中国志愿者的评价都非常好,没有抱怨与指责…毛里求斯希望能与中方多沟通,派遣真正符合本国需求的志愿者。”

多重困境

中国向非洲派遣志愿者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首先是志愿者的服务范围同项目国的需求的对接问题。马拉维共和国驻华大使查尔斯•纳蒙对在这点上曾指出:“志愿者是人道援助的一种形式,为两国人民建立了牢固的友谊…但现行的青年志愿者只局限于有限有视角与人群,它可以扩展至农村等非城市领域…”在他看来,马拉维的首要需求是农业、食品安全、城乡一体化发展及营养问题,对症下药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其次是预算的限制。由于中国自身发展水平的限制,资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此在志愿者派遣的时候,往往要求项目国提供住宿、语言培训和交通工具等后勤保障,但是很多非洲国家受困于自身状况,很难满足这一需要。博茨瓦纳驻华使馆的工作人员就曾指出过这一问题:“志愿者增进了双边政府的关系,利于个人与组织的整合、技术的传播及国家发展。博茨瓦纳需要工程、建筑及应用科学、语言培训、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人才。现在的青年志愿者人数较少易于管理,但是语言却是一个障碍…志愿者要求我们提供住宿、语言培训及交通工具,很遗憾,我们只能提供交通。”

 另外,中国派遣青年志愿者的机制也尚在完善和发展,处在一个不断摸索前进的过程中。志愿者回国之后的后续发展并没有明确的导向。归国志愿者的职业导向和个人发展并没有清晰完善的制度保障,这也限制了志愿工作的后续发展。

三驾马车

谈到派遣青年志愿者的机制问题,黄立志有自己的看法,她说:“由于历史不长,目前我们的派遣机制还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志愿者的派遣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系统地协调进行。我们现在是三个部门一起来负责这项工作:商务部、共青团和中国青年人志愿者协会,另外外交部也会在项目国提供一些必要的协助。三方协调有助于综合利用资源,但是也存在着目标不明确的问题。共青团希望培养青年人才,商务部希望密切同各国的经济关系,志愿者协会更关注的是志愿内容本身。”

 如何完善以后的志愿派遣机制呢,一直致力于非洲研究的黄立志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随着机制的完善,我们可以派遣更多的青年人出去,大国的青年人最需要的就是国际视野和民生关怀的观念,我们作为青年人需要走出去,看看第三方国家是什么样子。”

 而她自己也身体力行,跟随自己的导师刘海方前往非洲的肯尼亚调研,探讨城市发展帮助当地减贫的课题。她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在非洲建立的汉办,在她看来,汉办的工作开展地很顺利,保障和待遇都很好,青年志愿者的派遣工作也会随着时间不断完善,长久开展下去。

 

每日要闻 更多
-权威专家谈中建南钻探项目
-外交部证实981钻井平台完成中建南项目 将转场海南
-首个“没有曼德拉的曼德拉日”:南非政府号召国民行动
-中国南非年系列活动北京之巅南非庆典拉开序幕
-第八届非洲教育展举办“中国日”活动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